福州新闻网

闽侯青口投资区:“车轮”上的加速度

2018-12-21 07:5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青口投资区:“车轮”上的加速度

青口镇新姿。(遇见闽侯航拍)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闽侯乡音 遇见闽侯 文/摄)30年前,地处闽侯县东南部的青口镇还是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为主。

  得益于改革开放,并凭借着投资兴业的东风,青口投资区抢抓发展汽车工业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如今崛起为一座汽车新城。

  “崛起东南,奔驰天下”,在内外动力推动下的青口投资区正呈跨越式发展,青口镇“一心三片”的现代新城格局渐渐展现。

  引进合资企业

  小城镇雏形渐现

  青口镇建置时间仅35年,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该镇内的青口投资区已有280多家工业企业落户,其中汽车整车厂及配套厂18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4S店)30多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成为闽侯县产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今年1月至11月,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6亿元。

  在青口投资区管委会招商干部潘彪龙的记忆里,这里曾只是个传统农业种养区。1988年,青口镇引进首家台资合资企业——青山鞋业,该项目解决了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这使得青口镇也成为闽侯县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地区。

  “青山鞋业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青口镇地少人多的矛盾,在当时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潘彪龙说,也正是那一年,青口镇工农贸总产值实现了“亿元”目标,位居全市第10位。同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青口投资区。

  从那以后,一批批乡镇企业以及电器、工艺品外资外贸企业,纷纷落户于青口投资区。伴随着外资企业的落户,此后10年,青口镇逐渐实现了产业结构合理调整,小城镇的雏形渐渐形成。

  东南汽车落户

  转型工业城镇

  闽侯县政法委副书记林文曾在青口镇“耕耘”了16年,他回忆道,1995年,青口镇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尚未引进支柱龙头产业。经过省内几个地市“白热化”的项目竞争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南汽车”)和首批27家零部件企业最终落户青口镇。

  林文说,为加快汽车项目的实施,1995年底,闽侯县专门成立了汽车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20多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组成汽车工程建设指挥部,进驻青口镇,汽车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由此拉开。东南汽车的落户,开启了青口镇由农业大镇向工业城镇转型的大幕。

  1998年8月,青口投资区被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投资区,该区面积拓展到9.8平方公里;1999年9月26日,东南汽车终于竣工投产,第一辆标志着青口镇崛起的东南得利卡汽车稳稳“驶入”国人视线……至此,一座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雏型形成。

  到2002年底,青口投资区共落户整车和零部件企业48家,实现工业产值81.75亿元、税收6.5亿元,分别是1992年的23倍、38倍。

  打造“一心三片”

  现代新城渐现

  2003年,东南汽车迎来发展新高峰,当年产量突破10万辆,实现产值108亿元。同年,青口投资区又引进了全球500强企业——德国戴姆勒公司投资的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该项目的入驻,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青口投资区的规划调整。青口投资区的面积由9.8平方公里扩展为56平方公里,涉及青口、祥谦、尚干三镇,并确立了8大功能区的布局。

  2014年9月,省委、省政府将青口投资区所在的青口镇,确定为全省首批15个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为抢抓机遇,推动青口投资区跨越发展,闽侯县还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研发创新的优惠政策,推动东南汽车、奔驰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改造升级。

  今年4月3日,东南汽车新能源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工程项目(新建整车试验场及实验室)在东南汽车三期厂区内举行奠基仪式。未来,东南汽车必将在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方面迈向新的高度,并加快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升级的步伐。

  潘彪龙说,青口镇镇区现有规划面积27.3平方公里,未来将形成“一心三片”格局:老城中心区、千家山产学研综合区、青圃产业区、东西台产业区。一座以青口新城商贸街为中心,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将缓缓展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