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没地住”到“有住的”再到“住得好”

居住环境进化史 见证榕城市民生活变迁

2018-12-03 07:25: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祁正华 阮冠达

居住环境进化史 见证榕城市民生活变迁

台江苍霞新城。潘平方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祁正华 见习记者 阮冠达

  绿树掩映、道路整洁,三捷河旁是男女老幼怡然自得的欢歌与笑语。

  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内,伴随着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不断完善,一个颇具现代气息的社区已具雏形。漫步其中,苍霞老居民唐庆旺感慨地说:“十几年前,哪里敢想象,我们能从破旧的棚屋区搬出来,住上宽敞的楼房!”

  以苍霞新城为代表的一批批小区的“升级”,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市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的缩影。

  从旧木屋到新公寓

  在外人看来,苍霞新城只是一个普普通通、有些年头的小区,但在唐庆旺看来,转变堪称翻天覆地。

  “以前,我们一家3口挤在9平方米的木头房中,夏天闷热,冬天漏风,屋内没有吃饭的地方,一家人的三餐都是坐在家门口解决的。”唐庆旺回忆。上个世纪末,苍霞仍然以连片的棚屋为主,居住条件恶劣,昏暗、闷热、火患严重等困扰着每位居民。

  就在这间9平方米的房子里,唐庆旺完成了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儿子出生之后,只能住在搭建的阁楼上。“那时候,我们渴望有个大一点的新房子。”唐庆旺说。

  2000年,幸福轻轻敲响了老唐的家门。当年,福州全力推进旧改(棚改)工作,决定用3年~4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48片280万平方米的旧改(棚改)任务。苍霞棚屋区改造也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第一批名单。2000年7月10日,苍霞棚屋区正式动迁,次月31日就顺利完成万人搬迁。

  此后的一年,苍霞新城41栋住宅楼拔地而起,片区面貌焕然一新。2001年8月17日,老唐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钥匙。新房子60平方米,总价10万元,他凑了7万元,贷款3万元,月供500元。看着新房,他激动万分。

  唐庆旺说,爷爷在水上漂泊了一辈子,父亲在木板房里住了一辈子,他自己从9平方米的棚屋住上了60平方米的公寓。

  据统计,2011年至2017年底,我市五城区启动实施旧屋区改造项目达331个、占地约5.39万亩、涉及房屋约2776万平方米、13.47万户,包括鼓楼区朱紫坊,台江区上下杭、红星地块,仓山区奥体周边、三叉街等占地广、户数多、影响面大的旧屋区(棚户区)得到顺利改造。

居住环境进化史 见证榕城市民生活变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