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二

“师者”李晓伟:创新为魂,于西洋绘画中融入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26 17:3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师者”李晓伟:创新为魂,于西洋绘画中融入中国精神

李晓伟创作照

  受父亲的简笔画启蒙,形容自己“不安分”

  实际上,李晓伟创作《解放福建》,之所以如鱼得水,很大程度上缘于他出生于军旅家庭,父亲李文庆在战争年代曾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著名战役。后来,作为三十一军91师“济南二团”的一员,李文庆又随军一路南下,亲历解放福建的战役。

“师者”李晓伟:创新为魂,于西洋绘画中融入中国精神

《冰心老人》

  李晓伟的艺术道路,始于父亲随身携带的记事本封面上的简笔画。“父亲有一点素描的功底。”李晓伟还记得,在他很小的时候,曾看见父亲有个巴掌大的本子,封面是用敌军降落伞的布贴在厚纸皮上做成的,上面用钢笔勾勒着四个解放军战士围在一起读战报,边上几匹战马迎风而立,寥寥数笔刻画出军营的火热生活。

  在父亲的指点下,李晓伟也逐渐从儿童涂鸦转入写实阶段,特别是形态各异的人物,比如《三国》连环画里的英勇骁将,不仅人物神情栩栩如生,连铠甲、兵器也画得有模有样。父亲带他从漳州回山东探亲,在火车上,他最感兴趣的是给形形色色的旅客画肖像,而回到老家,满脸皱纹的爷爷更成了他最理想的模特儿。

“师者”李晓伟:创新为魂,于西洋绘画中融入中国精神

《华南女子学院后院》

  从读小学开始,李晓伟就已经展现了惊人的绘画天分。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他有出类拔萃的默画能力、准确传神的造型能力,只要看过一遍的场景,他就能印在脑海里,继而还原在画纸上,八九不离十。

  上中学时,母亲给李晓伟买了一本美国解剖学专家兼画家佐治·伯里曼的专著《艺用人体结构》,令李晓伟如获至宝,爱不释手,日夜临摹直到对人体的骨骼、肌肉和运动形态了如指掌,为日后优秀的人物自由造型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师者”李晓伟:创新为魂,于西洋绘画中融入中国精神

《星火》

  李晓伟喜欢上油画,并最终选择油画,要拜时任漳州文化馆创作员的王振裕所赐。当时,已经上了高中美术兴趣班的李晓伟,利用夜间到王振裕家中学习画画。在画室内,李晓伟发现了来自前苏联的《契斯恰柯夫素描教学》精装本,看得如饥似渴,加上王振裕也以油画表现历史人物见长,看到色泽艳丽的油画颜料,在老师手中演变成了一幅幅“高级灰”的油画,一下子就把李晓伟的心给抓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