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哪家强?福建多地入列

2018-11-22 08:51:39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东南网11月2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侃)由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组成的“城市创新竞争力课题组”日前发布了首部城市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记者从2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上了解到,依据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等五个方面构建的评价体系,对我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分析,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前三位,我省的厦门、福州跻身前50名。

  城市创新蓝皮书显示,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在前20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苏州、杭州、西安、宁波、武汉、珠海、厦门、郑州、合肥、济南、沈阳、长春、嘉兴、金华、大连。其中,城市创新竞争力综合得分最高的北京(69.96分)、上海(66.53分)、深圳(57.62分)与其他城市相比,优势较为明显。

  分省来看,在排名前50名的城市中,浙江(9个)、山东(7个)、广东(7个)、江苏(6个)累计就有29个入围,占比近六成,显示了这四省强劲的创新竞争力。福建方面,厦门、福州分列第22、第35位,跻身全国前50;泉州、龙岩排名第55和第71,成为另外两个进入前100名的福建城市。

  课题组认为,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得分较高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排名前50位的城市中,34个地处东部,比重达68.0%;而创新竞争力得分较低的城市大多集中在中西部。这说明,东部城市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创新投入、创新人才资源、创新制度环境、创新效益等方面优势明显,而西部城市在这些方面相对较弱,尤其是与东部城市存在较大差距,需花大力气来改变这种状况。

  该蓝皮书还指出,对东部地区而言,在保持其他竞争力优势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创新产出竞争力的提升,要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完善重点产业信息资源的建设,开展企业专利数据库建设,加快建设主导产业专业数据库平台,实现主导产业、重点产业、新兴产业专利数据库全覆盖。此外,中部地区应更注重创新基础竞争力的提升,进一步完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西部地区则要更注重创新投入竞争力的提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R&D经费支出结构,提高企业作为R&D经费的投入主体的比例;东北地区应更加注重创新环境竞争力和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的提升,进一步依托于理工类大学或者科研院所,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合作。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哪家强?福建多地入列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哪家强?福建多地入列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哪家强?福建多地入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