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背后的努力,值得铭记!

2018-10-29 07:5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福州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背后的努力,值得铭记!

福州选手薛金宝(右三)、许飞翔(左二)、陈志朋(右一)包揽男子乙组1500米金银铜牌。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

  第十六届省运会日前圆满落幕,福州代表团在青少年组比赛中获得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个第一!优异的成绩引来其他代表团的强烈关注,大家关心的是:福州体育如此强大的原因何在?

  优秀教练攻坚克难

  好成绩的背后,必然是整个团队团结协作的结果,优秀的教练团队不可或缺。

  福州代表团就有一支优秀的教练员队伍,他们克服了市体校改扩建、水上运动中心搬迁造成的场地短缺等问题,带着20多支队伍在省内外十几个基地封闭训练,涌现出一批感人事迹。

  体操队主教练黄美艳已临近退休年龄,依旧兢兢业业,每天坚持为队员做动作示范和训练保护。女排教练周越男,整个孕期都坚持带队训练直至分娩前夕。产后她心系训练,仅休三个月产假就带着哺乳期的婴儿奔赴赛区,在柘荣县租房,训练、家庭“两不误”。

  跳水教练唐兆伟扎根福州跳水30年,在没有市属跳水馆的情况下,三十年如一日,始终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借用省队场地插空训练,常年自己开车接送队员。在他的带动下,年轻跳水教练徐娴积极投入工作,她住进了队员宿舍,24小时陪护小队员。本届省运会福州获得6枚跳水金牌,占项目金牌总数的一半。

  帆船帆板队“国家功勋教练”唐庆财由于长期训练劳累,导致一身伤病,本应治疗调整,却在腰部打着钢钉的情况下,还忍着伤痛出海训练,每次出海至少要在风浪中坚持四五个小时。

  据介绍,教练员们平均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6小时。体操、游泳、跳水等项目的队员年龄特别小,教练不仅白天要抓训练,晚上还要管生活。他们对队员关怀无微不至,有的队员甚至喊教练“妈妈”。正是教练员们敬业奉献的精神,引领着福州健儿顽强拼搏、奋力进取,争当排头兵。

  杰出选手持续涌现

  在优秀教练员的带领下,福州多项目涌现出优秀选手。

  田径优秀队员郑艳在腰伤未完全治愈的情况下,仍咬紧牙关坚持参加了省运会4项比赛,取得跳远第一、100米栏第二、4×100米接力第三的成绩,赛后将被国家田径队列为优秀苗子选派至国外训练。

  男排队员在本届室内排球比赛结束当天立即赶回福州,没有休息调整,马上投入沙滩排球的备战训练,20多天里克服种种困难,最终一举包揽男子沙排甲乙组冠军。

  游泳、乒乓球等项目队员多为走读生,为了争取更多的训练时间,队员们常常在学校到训练场的大巴车上匆忙吃晚餐,一到场地就迅速投入到训练当中。

  更让人欣慰的是,很多走读队员不仅技术精湛,而且学习成绩优异。近年来,不少队员考上华伦中学、福州一中、福州三中以及师大附中等学校。

福州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背后的努力,值得铭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