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医联体全覆盖运行成效明显

优质资源“下沉” 大量患者“回流”

2018-10-27 00:0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林晗 黄立新

福州医联体全覆盖运行成效明显

市一医院专家与鼓东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进行远程会诊。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林晗/文 黄立新/摄

  好医生、好设备都集中于市区几家大医院,其结果是,大医院人满为患,取号、门诊、检查、交费、取药、手术、住院各个环节都排长队,医院不堪重负,病人不胜其烦;而大量缺人才、技术和设备的乡镇卫生院,甚至一些县级医院,因为稍复杂一些的病情没有条件诊断或医治,久而久之不再受病人待见,生存发展成了难题。

  为解决医疗资源不均导致的上述矛盾,2013年7月12日,以市一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全省首家医联体成立,至去年4月11日,全市124家乡镇卫生院、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100%纳入省、市三甲医院医联体建设,实现医联体在乡镇、街道的全覆盖。

  医联体的实际运行效果如何?记者连日来进行了采访。

  以前做血透来回百公里

  现在骑上车只要十分钟

  26日下午,连江县医院血液透析室,30岁的郑浓浓半躺在病床上。血液从她的左手臂顺着弯弯的管子,流进一旁的血透机。这是郑浓浓在连江县医院进行的第241次血液透析。

  4年前,连江没有一家医院能进行血透。像郑浓浓这样的患者,该县有几百人,需要来回奔波近百公里,前往市区大医院治疗。而这样的治疗,一周需要3次,不能间断。

  郑浓浓查出尿毒症已有8年。尿毒症即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因为肾脏已经严重衰竭或丧失功能,无法将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排出体外。除了换肾和腹膜透析,只能靠定期做血透来维持生命。

  血透,俗称“洗肾”,需要借助机器,将全身血液抽出来过滤一遍,再输回体内。8年来,郑浓浓每周一、三、五都要到医院“洗肾”一次。在市区治疗时,她必须早上四五点起床,搭车赶到医院,再返回连江,从早到晚要花上整整一天时间。

  为避免奔波之苦,后来郑浓浓在市区租了房,但花费增加,每个月的治疗费加上房租等,不少于5000元。这还不包括家人前来照看她产生的费用和时间。

  医联体成立后,情况发生了改变。作为医联体成员单位,罗源、永泰、闽清、闽侯、连江、福清等地基层医疗机构,在牵头单位市一医院的帮扶下,先后建起了血透室。

  “这个帮扶是多方面的,包括建血透室、设备操作和医务人员培训、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等。”连江县医院血透室主任杨昌新介绍,特别是市一医院的肾内科专家团队,与县医院血透室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提供技术指导,成为县医院血透治疗的强大后盾。

  现在,连江县医院共有21台机器,最多能同时满足90多名患者的就诊需求。

  郑浓浓听说此事后,从市区的医院转回连江县医院。“现在来做一次血透,骑上电动车只要10分钟,费用每个月节省3000元左右。”

  让郑浓浓安心留在县医院治疗的,还有基层医疗机构的“提档升级”。如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医联体成员单位间可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和远程会诊等方式,及时接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指导和救治服务。

福州医联体全覆盖运行成效明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