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鳌峰坊特色街区春节前建成开放

与“三山两塔两街区”格局相融合

2018-09-20 07:2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鼓楼鳌峰坊特色街区春节前建成开放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19日上午,鼓楼区举行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开工仪式。记者获悉,鳌峰坊将打造成具有“书院文化”特色的历史街区,与“三山两塔两街区”整体格局全面融合,明年春节前建成开放。

  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继山地步道、生态公园之后部署的又一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作为古代书院及科举文化重要承载地、福建近现代教育的起源地,鳌峰坊街区内历史名人辈出、古建筑云集。这里有高士其故居、李世甲故居等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鳌峰书院旧址、全闽师范学堂等8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及历史建筑。

  据介绍,此次规划建设项目范围北至津泰路、南至古田路、西至津门路—法海路—花园路、东至五一路,是福州“三山两塔两街区”的重要延伸区域。项目选址面积约413亩,其中核心区域面积约229亩,总投资约8000万元。在街区打造中,鼓楼注重高标准高水平规划,邀请严龙华大师工作室参与规划建设,注重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沿线业态的调整和提升。建设中还注重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深入探寻街区历史文化根源,挖掘历史文化故事,并将历史记忆和文化故事串联起来,让鳌峰坊的文化故事“活”起来,“传”下去,力求通过“挖掘老城记忆、展现古城韵味、形成特色品牌”三部曲,运用先进技术和规划建设理念来继承文化精髓,重现老城记忆。

  建设单位表示,在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中,要提升鳌峰坊沿线景观,增补临街绿化,增设休闲坐凳,并拆除现有围墙,呈现鳌峰书院遗迹。鳌峰坊东入口处也要设置传统坊门,增强标识性。目前,鳌峰书院、观巷教堂等修复已粗具规模。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后,我市将新增一处传承历史文脉的旅游景点,并为市民打造又一处宜居生活的拓展空间。

  记者还了解到,鼓楼区第三季度共有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31.73亿元,年度投资约16.82亿元,包括鼓楼福颐康复养老、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12个标段172个小区、好家便利门店、义北路等建设项目。

鼓楼鳌峰坊特色街区春节前建成开放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