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群众获得感节节攀升

福州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成效显著

2018-09-18 23:4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黄立新

福州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成效显著

造型独特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近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发展战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回应时代呼唤、人民期盼,文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让福州因文化而更美,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节节攀升。

  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通过验收,我们福州也有了世界一流的歌剧院,下月10日,艺术中心将迎来首演。”连日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即将迎来首演的消息,让榕城市民高兴不已。“湖畔之声”激情广场合唱团的骨干林迪便是其中之一,18日,她与记者说起此事,仍难掩兴奋之情。

  林迪年近花甲,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她告诉记者:“20年前,福州文化演出场馆可没有现在这么多,设施也没有现在这么先进。印象中,当时的人民剧院(现海峡影城)就算是顶尖的了。当年演出也远没有现在这么常态化,一般只有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时才有演出活动。”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市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文化惠民服务工程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除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近年来我市还建成了一批大中型文化设施,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永泰“六馆一中心”等70个市、县大中型文化设施相继建成开放,文化服务设施全面提升。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市顺利完成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31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达标提升任务,乡镇(街道)完成率达100%,村(社区)完成率达90.03%。仅最近3年,全市新增文化设施面积14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省、市、县、乡镇、村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形成了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