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波澜壮阔四十载 民族复兴展新篇

2018-08-28 17:31:13  来源:统计微讯

  七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全面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我国各项社会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40年,是经济社会发展日趋协调的40年,也是公共服务水平巩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40年。

  教育事业成效显著,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40年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基本要求、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教育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982年的5.3年提高到2017年的9.6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义务教育进入全面普及巩固新阶段。2017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3.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高等教育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2017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7%,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文化事业长足发展,国家软实力逐步提升。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40年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2017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66个,比1978年末增长1.6倍;博物馆4722个,增长12.5倍;广播、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8.7%和99.1%。2017年,全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98部,比1978年增长16.3倍,电影票房屡创新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末,全球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

  公共卫生事业成就瞩目,“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动民心。40年来,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17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8.7万个,比1978年末增长4.8倍;卫生技术人员898万人,增长2.6倍;医疗卫生机构床位794万张,增长2.9倍。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迈上新台阶,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孕产妇死亡率由1990年的88.8/10万下降到2017年的19.6/10万。

  体育事业迭创佳绩,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共同发展。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1984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在洛杉矶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实现了我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我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数首次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1978-2017年,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3314个。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目前,全国体育场地总数已超过17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以上,近4亿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八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发生深刻变化的40年,是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的40年,也是环境质量由恶化转向逐步改善的40年。

  清洁能源快速发展,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我国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迅速发展。2017年,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为60.4%,比1978年下降10.3个百分点;天然气水核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从1978年的6.6%提升至2017年的20.8%。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00年下降32.8%。

  环境污染治理全力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大幅下降。全国上下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认识,围绕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降低。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比2011年下降11.1%,氨氮排放量下降11.7%,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6.2%,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23%。

  空气质量总体向好,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实施,我国大气及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污染物浓度下降。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9.6%、34.3%和27.7%。地表水质明显改善。2017年地表水达到或好于Ш类水体比例为67.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3%。

  生态修复持续推进,自然生态系统趋于改善。生态保护和监管不断强化,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森林覆盖率从2004年的18.2%提升至2017年的21.6%。2017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6万平方公里。生态修复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荒漠化及石漠化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2017年,完成造林面积736万公顷,落实禁牧面积8000万公顷,草畜平衡面积1.7亿公顷。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旧突出,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面对挑战,只有迎难而上,不懈奋斗,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波澜壮阔四十载 民族复兴展新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