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四十载 平地起高楼

福州“高度”不断刷新 现有超百米高楼437栋

2018-08-11 08:3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张旭 陈暖

福州“高度”不断刷新 现有超百米高楼437栋

  五四路高楼林立。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陈暖/摄

  一幢幢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福州在快速长高,如今哪栋楼可以代表福州的高度?

  2013年投入使用的世茂国际中心,高达274米,目前暂居福州第一名。这一高度,很快就要被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升龙环球中心(高度为300米,即将投用)超越。

  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成100米以上(含100米的超高层建筑 437栋。3个区域的摩天大楼比较密集:五四路、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海峡金融商务区。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大楼高度频频被刷新,这不仅是城市天际线的变化,而且彰显了不断增强的“福州自信”和城市“向上生长”的力量。

福州“高度”不断刷新 现有超百米高楼437栋

  东街口邮电大楼资料图。

  40米:邮电大楼曾是地标建筑

  东街口是福州著名商业街区之一,1978年之前,这里普遍是低矮的楼房,高度近40米的8层邮电大楼耸立,格外引人注目。

  “邮电大楼1964年建成时可能是全省最高的楼,也是福州唯一的地标性建筑,当时火柴盒上都用它的图案。”福州电信新闻中心主任欧阳波说,很长一段时间,邮电大楼都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外地人来福州,就像去北京总要到天安门看一看一样,都要抽时间看看邮电大楼,有条件的还要跟它合个影。”

  “邮电大楼藏着三代人的回忆,即使到上世纪80年代,闽江饭店、环球广场等拔地而起,但它依然是这个城市舞台的中心。”今年60多岁的王建,在东街口天桥拆除那天还以邮电大楼为背景拍了一张照片,“那时,去邮电大楼附近游玩、去上海西餐厅吃饭是两件‘时髦’的事。”

福州“高度”不断刷新 现有超百米高楼437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