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四十载 平地起高楼

福州“高度”不断刷新 现有超百米高楼437栋

2018-08-11 08:3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张旭 陈暖

福州“高度”不断刷新 现有超百米高楼437栋

  原先的江滨大厦(中间)。

  158米:环球广场领“一时风骚”

  “位于台江区江滨路的江滨大厦是福州首座高度超过50米的高层建筑,它和闽江饭店都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它们都是参考广州白云饭店进行建设。”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陈子颖说,福州高层建筑是由住宅突破的,上世纪90年代初,掀起一阵高层住宅开发热潮,元洪花园、金源花园、天骅大厦等都是那时的产品,位于五四路的环球广场则是那个时代公共建筑的代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上世纪90年代,‘福州第一高楼’是外资参与的环球广场,高达158米,天线顶端高度为167米。”陈子颖说,“之前的高楼用途单一,比如闽江饭店。环球广场则集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于一身,是福州现代化高层建筑的发端。”

  1998年12月17日,本报头版刊发《“榕城第一高楼”出世》,介绍了环球广场的情况。该楼共有38层,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总造价逾4亿元。

  “2002年我到环球广场上班的第一天,印象最深的就是玻璃幕墙外观,还有整体设计感。”现任省商务厅亚洲处调研员的缪振堂说,环球广场顶层当时架设了几部望远镜,一些人在工作之余可以登高望远,俯瞰福州城。

  缪振堂说,当年的环球广场入驻企业不多,可是不久后就出现了“人多、车位紧张”的情况,“从侧面说明了福州经济日益繁荣”。

福州“高度”不断刷新 现有超百米高楼437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