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张笑脸 见证时代巨变

2018-08-13 23:2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义斌 杨真

张张笑脸 见证时代巨变

1989年元宵节前,郊区妇女到南后街买花灯,遇上熟人谈笑风生。

  照片中的部分景象 退出历史舞台

  五一广场曾是福州人举办重大活动的地点,陈德锟的《高湖舞龙队》记录了上世纪80年代改造不久的五一广场举办舞龙舞狮大赛的场景。

  陈德锟说,这张照片是在福州举办的全省首届舞龙舞狮大赛期间拍摄的,两条蛟龙在高湖舞龙队队员的手上,上下翻腾,抢夺一颗龙珠,引来大量围观人群。陈德锟还记得,当年不少文体和民俗赛事,都贯以“首届”,反映了当时百废待兴的社会状况。

  上世纪80年代初,郊区农民口袋里钱多了,趁着农闲集体到福州逛西湖,看到有人拍照,农妇爽朗地回头大笑;1989年元宵节前,郊区妇女挑菜进城售卖,收了摊子后,绕到南后街去买一盏花灯,碰上相熟的街坊,两人站在街上谈笑风生……郊区农民的生活片段,充满了市井趣味和人情味。

  陈德锟还记录了闽江放排、“船上人家”、原台江邮电局门口的代写摊等。说起这些,陈德锟说:“‘船上人家’早已上岸了,义务教育普及,代写摊也失去市场,闽江放排太危险,而且国家也不允许随意砍伐森林了。”

  陈德锟说,时代在进步,有些画面注定要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有些场景仍是摄影人拍摄的主题,比如南后街经过改造后,如今已经成为5A级景区,有拍不完的题材。

  “我能自学成才,从普通工人转为国家干部编制,进入专业摄影队伍,并收获各种荣誉和奖项,要感谢国家尊重人才的政策,感谢这个时代,让每个奋斗者都能圆梦。”在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时,陈德锟感慨地说。

张张笑脸 见证时代巨变

市民在南后街游玩。


张张笑脸 见证时代巨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