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张笑脸 见证时代巨变

2018-08-13 23:2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义斌 杨真

张张笑脸 见证时代巨变

上世纪80年代,一对美国交流学者在于山游玩。

  外国面孔曾十分稀罕 如今见怪不怪

  一个黑发女人背着穿红袄的婴孩,旁边一位外国男性微笑着侧身看她,眼神温柔。这张拍摄于1984年名为《我们爱中国》的照片,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当时国门开放不久,外国面孔是非常新鲜的。陈德锟在福州拍下这张照片后,渴望了解他们的身份和到福州的缘由。

  陈德锟放大照片,发现外国人胸前佩戴着“南京工学院”的校徽。陈德锟立刻寄了一张照片给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外办。原来,这是对来自美国的交流学者,妻子是美籍华人,当年两人到福建出差,趁着休息到于山游玩,无意中进入了陈德锟的镜头。

  “一个美籍华人和丈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传播知识,他们的孩子不穿洋衣洋服,而是入乡随俗,穿着中国孩子常穿的红袄子,这些元素凑在一起,升华了中外友好的主题。”陈德锟介绍,这张照片因为立意高,题材新颖,为他带来许多荣誉。

  在那之后,陈德锟还拍摄了在福清举办的国际龙舟赛事,照片里出现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的运动员。如今,在大街上看到洋面孔陈德锟早已见怪不怪。

张张笑脸 见证时代巨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