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国企改革:从《请给我们“松绑”》到“敢为天下先”

2018-07-19 15:35:12  来源:人民网

福建国企改革:从《请给我们“松绑”》到“敢为天下先”

  联名发出呼吁信的55位厂长、经理与福建省经委、省企业管理协会领导合影。(资料图 福建省档案馆提供)

  “将信交给项南秘书后,我听到项南办公室里传出来回踱步的声音。”黄文麟回忆道。

  到了下午5点左右,黄文麟接到了项南秘书来电:“呼吁信项南书记不仅看了,还有批示,要转到《福建日报》明天头版头条刊登。”

  第二天,《福建日报》头版头条以《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为题将呼吁信全文公布,并配发了导语——在福州参加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55名厂长、经理,3月22日写信给省委领导同志,题目是“请给我们‘松绑’”。情词恳切,使人读后有一种再不改革、再不放权,就真是不能前进了的感觉。本报记者认为有必要将这封来信公之于众。这段导语,是项南书记亲自撰写的。

福建国企改革:从《请给我们“松绑”》到“敢为天下先”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头版刊发呼吁信《请给我们“松绑”》。(资料图)

  一石激起千层浪。呼吁信发表后立即引发强烈反响:在项南的推动下,福建省直各有关部门纷纷在《福建日报》公开放权措施;3月30日《人民日报》转载《请给我们“松绑”》,还配发编者按,对福建重视呼吁信的做法大加赞赏;随后,全国主要媒体纷纷转载、播发,很快掀起了层层波澜。

  一时间,“‘松绑’放权”成了热门话题,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许多省市的厂长、经理也要求明确企业生产经营的责、权、利,有的还组团到福建考察学习。4月15日,应国家体改委和国家经委的邀请,黄文麟和游廷岩、龚雄等5位厂长、经理代表赴京汇报,时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的童大林予以高度评价:“你们提出的问题,正是我们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4月起,福建省政府连续下发9份文件,落实企业自主权;5月10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不久,中共中央又出台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松绑”放权之后,据统计,1984年福建全省第二季与1983年同期比较,工业总产值增长21.8%,实现税利增长26.8%,上交税利增长31.9%。而在“松绑”放权后的5年里,福建全省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速度比前5年翻了一番多。

  以呼吁信为源头的改革浪潮,很快蔓延到全国,国有企业逐渐挣脱“束缚”,走上了以放权搞活、自主经营为开端的改革发展之路。

  视频: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1984年时任福建省经委副主任黄文麟讲述30多年前写信呼吁“松绑”放权的故事

福建国企改革:从《请给我们“松绑”》到“敢为天下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