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浦上河治理转入景观绿化施工

2018-06-01 07:3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浦上河治理转入景观绿化施工

新开挖的浦上河已完成清淤、截污、补水及生态驳岸工程。 记者 陈建国 摄

  改造系统永截污

  在浦上河项目部,一面写着“水系治理除黑臭真抓实干惠民生”的锦旗颇为引人注目。“这是新颐村村民代表送来的。”李涛告诉记者。

  “治水给我们村解决了大难题!”新颐村党支部书记陈勇向记者介绍,此前,村里有个“内湖”,村里生活污水基本排入其中。“内湖”不与外界水系连通,加上污水管不成系统,一到下雨天,污水排不出去,便产生淤积,很脏很臭,到处是苍蝇蚊子,有时积水还漫到村里。

  “浦上河整治后,村里的污水都被接入沿河截污管,环境变好了。”陈勇说。

  昨日下午,记者在浦上河新开挖河段看到,这里河面宽阔,一片碧波。据介绍,秉持生态理念,新开挖河段两侧驳岸都以缓坡入水形式建设,采用生态框搭建,碎石已放入框中,为植物和动物留出充足的生长和活动空间。

  今年,要对浦上河永久截污系统进行再升级,目前截污管已基本完成,2座调蓄池中的1座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投用后能有效收集沿河污水。

  提升景观挖新湖

  整治一新的台屿河是我市水系治理的样板,浦上河也将按台屿河的标准进行全面提升,打造水系治理又一样板。

  据李涛介绍,景观工程建设是今年浦上河整治的重点内容,两岸将种上香樟、柳树等树木,保持林荫不断;下层空间种植多彩灌木,让红花继木球、金叶女贞球、三角梅球、千层金等形成三五成群、有起有落的丰富景观效果。

  “目前,沿河道路已实现贯通,预计本月中旬,沿河景观绿化和步道建设将进场施工,9月底基本完成。”李涛说,届时浦上河沿线绿化率将超过40%。沿河周边区域还将融入福州的软木画文化,配套公厕、WIFI、直饮水、公共图书馆、垃圾桶、坐凳等服务设施,为沿河居民打造幸福生活新空间。

  按规划,金洲南路与浦上河交界处,还将结合浦上一支河治理,新开挖一处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配建沿湖公园,实现浦上河、浦上一支河、人工湖与流花溪的水系连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