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口径污水干管穿越白马河公园 加快补足管网“空白”

江北片区城中村污水围截项目拿下最难施工点,城区污水排放将“减压”

2020-11-19 08:3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柳建炜 郑晓玲

  18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经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下简称市排水公司)持续奋战,在城中村污水围截项目(江北片区)最难施工点,直径1.8米的白马河公园污水干管顺利完成地下“穿越之旅”。年底,污水就将“走新路”流往祥坂污水处理厂。以初步形成的城区污水干管系统为基础,“十四五”期间,福州还将加快补足管网“空白”,让城区污水主动脉更健康有力。

  屡破难题 顶管施工不停步

  “现在就剩顺接扫尾了!”18日上午,白马河公园内,几名施工人员在地下忙碌。相比之前紧张作业,现场显得轻松许多。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底,这根新污水干管就有望通水。

  据了解,随着西湖周边及上游铜盘河、屏西河截污工程完善,通湖路—津泰路—六一路的污水干管已处于高液位运行,无法满足不断增加的污水容量需求。为确保西湖、通湖路及三坊七巷沿线污水能顺畅输送至污水厂,福州展开洋里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三期工程——城中村污水围截项目(江北片区)建设。该项目涉及连洋—招贤路污水干管、宁化路—白马南路—太平里路污水干管及白马河公园污水干管等3套污水干管系统。其中,穿过白马河公园、长约0.6公里的污水干管难度最大,也是整个工程的控制性节点。

  “最大程度减少对公园景观和市民游园的影响是第一位的。”该负责人说,在施工方案优中选优的同时,市园林中心、白马河公园管理处及设计人员多次到现场踏勘,在交警部门的协调下,导改方案也一再优化。在市效能办、市城管委、市建设局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渣土运输、苗木移植等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7月,该项目正式进场,难题却接踵而至。原本,管道采用泥水平衡顶管机顶进,但补勘后发现,顶管需穿越约80米长的中风化花岗岩。泥水平衡工艺“不好使”,机械岩石顶管工艺性价比低。经方案比选,项目决定采用人工清障顶管工艺。这可最大程度缩短工期,也能节省工程开支。为加快进度,项目还进行了工艺改良,让每日掘进速度提升至30厘米左右。为不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市民游园,除人机物料全面投入,掘进工作面也从单向升级为双向,终于在春节前部分工作井和顶管施工顺利完成。

  “难题还有呢!”该负责人说,越过孤石后,顶管又遇上了旧井结构物,通过风镐机破除、切割机切除,方可继续前进。面对白马河水与管道开挖面贯通的新情况,经再次现场踏勘,一场根据河道潮汐规律进行的抽排施工随即展开。

  15日,随着双向掘进顶管顺利贯通,这根直径1.8米的污水干管终于在“新家”安稳“入住”。年底通水后,沿线片区原本输送至洋里污水厂的污水,就能通过黎明泵站,转输至祥坂污水厂处理,确保应收尽收。

  提质增效 管网短板细细补

  “除了白马河公园污水干管,连洋—招贤路干管的建设主要是解决前横路污水排放问题,现已完工通水,宁化路—白马南路—太平里路污水干管主要是解决西二环南路、宁化路周边及宝龙广场、白马河周边污水排放问题,也已顺利完工。”该负责人说,按“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的理念,福州污水管网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年,截至目前,为使污水管网全覆盖,市排水公司通过洋里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三期工程、连坂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二期工程、洋里片区改扩建项目、连坂片区改扩建项目等9项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补短板重点项目,保障内河长治久清。

  明年是“十四五”开启之年,据了解,未来5年,福州将进一步完善城区污水管网系统,持续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浓度和城区污水集中收集率,加快补齐污水管网空白区短板,包含新增江北片区三纵六横污水处理系统和江南片区六大主干系统,提升源头排水户雨污分流接驳、城中村等空白区污水管网收集能力,打造更全面、更适应人口发展的污水主动脉系统。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