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浦上河治理转入景观绿化施工

2018-06-01 07:3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浦上河治理转入景观绿化施工

浦上河2号调蓄池加紧施工。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没有这次水系治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没这么快得到改善,现在下大雨也不可怕了!”提起家门口这条浦上河整治带来的新变化,仓山区金山街道新颐村的村民都看在眼里。

  作为城区水系治理工程金山片区项目之一,浦上河整治已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第一阶段治理目标。作为该片区样板河道,今年河道沿岸将打造新景观,并开挖人工湖,与浦上一支河、流花溪连通。

  综合施策除黑臭

  浦上河北接洋洽河,南连流花溪,曾是条断头河,只有流花溪至浦上河以北约2.6公里长河道按规划修建,剩余786多米长河道并未贯通。

  “因为断头,起点下道村、谢宅路排口的污水成了河道‘水源’,加上沿线多个排口,水质重度黑臭。”市水务集团浦上河河长李涛说。

  去年,整治全面展开。想要除黑臭,首先要打通断头。李涛说,他们自谢宅路向北开挖新河道,新河道长786米,宽度达26米。最终,长约3.4公里的河道全线贯通,与洋洽河连通。

  为摘“黑帽”,浦上河从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质净化及垃圾清理等方面综合施策,实现系统治理。

  控源截污方面,沿河布设截污系统,让污水不入河;清淤疏浚方面,采用干塘清淤,高压水枪、淤泥泵、长臂挖机等多种清淤设备齐上阵;水质净化方面,沿河设有2座一体化净化设备处理截流污水;垃圾清理方面,对原先的沿河及河内垃圾集中清理转运,还新增沿河垃圾桶,配建日常保洁队伍。

  畅通水道、污水“收归”、系统截污,眼下,浦上河已基本完成首轮治理目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