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六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发布时间:2018-05-29 09:1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2016年,《中国政协》杂志社编辑出版《艺术名家专辑·杨东平》一书,全面介绍杨东平的艺术成就。

  少时痴迷绘画,一路走来名家前辈多提携

  “回想半辈子的艺术之路,我觉得总体上还是比较顺利和幸运,基本上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发展。”进入福建省画院之前,杨东平当过兵,扛过枪,也曾在博物馆醉心研究古画,这些丰富的人生经历,赋予他沉稳、厚重的性格底色。不过,他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路上提携自己的名家前辈。

  少年时期,他因父亲的关系,结识了一大批福州的书画大家。“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独特的艺术氛围熏陶下,杨东平对绘画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篆刻家周哲文、画家郑乃珖都是他最早的老师。勤学苦练,他打下扎实的基本功。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闽山闽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0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最高奖。

  杨东平记得,小时候,一到周末就去闽江边玩,拿着树枝在沙滩上画船、云、树等。“上学时,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我听不进去,就偷偷摸摸拿笔在桌子上画,甚至画在同学的背上。”彼时,杨东平就对青山绿水、花卉植物特别痴迷。后来,杨东平从父亲嘴里常听到“中央美术学院”,就立志要去这所学校。

  1977年,年仅12岁的杨东平突发奇想,将自己的习作寄给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吴作人。“我临摹了一些金鱼、骆驼,自我感觉良好,就想请老师看看。”杨东平笑着说,原以为吴作人不会搭理一个小孩,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竟然收到吴作人的亲笔回信。信中,吴作人认真地指出画作的不足,还动笔做了修改,勉励他继续努力。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日出东方》2014年应邀为中南海创作。

  这封信,着实给杨东平幼小的心灵洒下甘甜的雨露,他更加发奋地跋涉在艺术的道路上。有一回,杨东平听说福州于山堂办画展,独自从闽侯来到省城欣赏学习。在展览上,他看到有人出售一本梦寐以求的《芥子园画谱》,他掏出仅有的回程车费买了下来,最终不得不从福州徒步走回闽侯,直走到落日西沉、两腿灌铅。

  高中毕业,一心想去外面闯荡、见识大千世界的杨东平选择了从军,17岁的他来到山东。当时,部队首长欣赏杨东平的画艺,特别批准他每周都可以出去拜访名师,后又送他远赴哈尔滨的军校学艺。他由此结识于志学、刘宝纯、张登堂等名师,还利用出差、学习机会赴北京、上海等地求教于吴作人、刘开渠、李可染、启功、黃胄、唐云、谢稚柳、王个簃等艺术大家,获益匪浅。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天地同和·金碧山水》

  在名家的指点下,杨东平的画技不断精进。上世纪90年代初,国学大师启功就看好当时仅20岁出头的杨东平,并在他的一幅国画作品上题诗:“溪涧如闻万壑声,相辉雪日助诗情。玲珑玉树摇奇笔,古法新姿有代兴。”

  此外,吴作人云其“笔墨气韵千足,画风有如作家之成熟,前途无量”;李可染赞叹道“青年人能有这样的笔墨,真是难能可贵”;刘开渠、谢稚柳、唐云、王朝闻等都曾题词予以赞赏。

  1987年,团市委在于山堂举办“杨东平画展”,22岁的杨东平首次携画作亮相家乡,一时轰动福州画坛。

  1994年,杨东平终于有机会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得到姚有多、郭怡孮、张凭、田黎明等老师指导,圆了年少时的梦想。在此期间,他系统研习唐、宋、元、明、清山水名家大作,探究精髓,眼界大开,也真正开始关注青绿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