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六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发布时间:2018-05-29 09:1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杨东平,福州闽侯人,素以青绿山水画著称,现为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画院副院长、福建省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福建省艺术系列高职称评委、福建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擅长巨幅山水画,亦精于花鸟,尤喜画松、竹、梅,画作气势浑雄,自具风格。其青绿山水画得益于宋画的精工富丽,设色浓艳华贵,构图恢弘空灵,是当代青绿山水画代表性画家之一。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杨东平近照

  春末夏初,在一间藏身于文化创意园的工作室内,杨东平蹲在离地两米多高的脚架上,目光炯炯地勾勒起伏连绵的群峰。这件“巨幅”山水画,近二十平方米,刚刚完成底稿,尚未着色,仍在推敲、打磨细节之中。

  “这幅画初定《长城颂》,是我应邀为中宣部创作的金碧青绿山水作品,今年7月要交稿。”杨东平说。只见左下角的近景长城如同巨龙,蜿蜒于群山峻岭之间,中远景的山峦连成一体,鼓荡的云气、飘渺的雾霭、喷薄的红日,趣味盎然、生机勃发,寓意着新时代更要弘扬长城精神,彰显出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中华颂》

  在当代中国画坛,现任福建省画院副院长的杨东平,是一位以青绿山水著称的代表性画家,他的作品极富个人特色,辨识度很高,捧得众多国家级画展的奖项。

  生于福建、养于福建的杨东平,对秀美奇绝的武夷山情有独钟,他的代表性作品均取材于武夷山。有人说,他画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无不来自闽山闽水对于他的滋养与纯化。对此,他深以为然,“我有武夷山情结,不论是写意水墨,还是金碧青绿,都令我创作灵感无限迸发,直抒幽然旷远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