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六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发布时间:2018-05-29 09:1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杨东平创作照

  武夷入青绿,缘于和邵大箴夫妇的一次散步

  作为画家,杨东平曾在短短数年间,接连获得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画展的荣誉,且作品的题材均为福建武夷山水,这可算是福建画坛的佳话。

  在画室里谈起这个创作经历,杨东平颇为自豪地说,武夷胜景以奇峰、秀水、幽谷、险壑闻名天下,这给予了他无穷无尽的艺术思考和创作灵感。

  从杨东平的艺术经历上来看,在青绿山水画的研究和创作之前,他有着相当扎实的传统水墨山水画的功底。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春色醉武夷》

  2006年、2007年,他以武夷山为题材而创作的《闽山情》《闽山闽水》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最高奖。对此,《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曾评价道:“画面上灵动透脱的笔墨和幽然深远的峰峦,揭示了他对于传统笔墨的感悟和把握。”

  杨东平将武夷引入青绿山水画,要感谢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的指点。

  上世纪90年代,杨东平在中央美院国画系学习时,周末常陪伴邵大箴、奚静之夫妇到天安门散步。或许因为杨东平来自福建,邵老就对杨东平提起,当时国内对青绿山水的关注较少,而八闽大地四季如春、山清水秀,建议他不妨尝试用青绿山水画来表现这方美景。

  与传统水墨山水画的寒荒、素朴等不同,青绿山水以名贵的矿物质石青、石绿等为颜料,从中国山水画初形成时便以雍容华贵、精工细巧的画风博得皇家的喜爱,享有“殿堂绘画”的美誉。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锦绣中华》

  1998年,杨东平第一次踏上武夷山这片神往已久的土地,开始对武夷山水的写生和研究。在杨东平的笔下,丛林、沟壑、溪水、民居皆可入画,黄岗山、大王峰、玉女峰等,以不同的姿态呈现在画面上。

  谈及青绿山水画和武夷的结合,杨东平滔滔不绝,难掩乐趣:“以大王峰为例,它显得雍容贵气。而传统水墨尽管在表现意境上游刃有余,在表现贵气上则稍显力不从心。青绿山水兼具二者之长,可要画出艳而不俗的效果,需要思考和实践。”

  2007年,杨东平创作的青绿山水画《永远的武夷》,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小幅工笔重彩作品展”最高奖;时隔三年,同是青绿山水画的《春色醉武夷》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毛泽东同志故居》

  “《春色醉武夷》长2米,宽1.8米,耗费两个多月的时间,在构图上花了很多心思。”杨东平介绍,淡化处理大王峰,玉女峰置于画面左上侧,再画出环绕它的山峰,使之成为视觉中心。山间流泻的云霓,令画面不仅鲜活,还以云海带出祥和的意境。

  青绿山水画需要反复上色打磨,七、八遍十分常见。“石绿有粗细之分,多加一遍的效果便不同。”杨东平说,如果颜色把握不准粉气就足,易落俗套。在《春色醉武夷》中,画面颜色层次分明,山石质感接近自然,“我先用‘铁线描’手法勾勒轮廓,再上色,然后轻轻磨掉,营造出一种斑驳感。”这样的山石画法,很受当代画界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