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市发展舒筋展骨 拉开框架新区新城平地起

2018-05-23 00:1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产城融合

  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核心,产业兴则城市兴。如今的新区新城,一个个产业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大数据产业作为滨海新城的特色产业,也是推动滨海新城快速崛起的一个重要支撑。

  一年多的建设,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进展“看得见”: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正式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分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入驻。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含网龙片区)已注册企业168家,注册总资本约214.84亿元,已摘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360产业园等19个用地产业项目,准备挂牌5个项目,初步形成一批面向健康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行业应用服务企业,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集聚发展的态势。

  新区产业发展同样可圈可点。刚刚过去的“5·18”,福州琅岐岛生态智慧海丝小镇、蓝城养老产业成为今年马尾区20个意向签约中金额最大的两个项目,均落户在琅岐。其中,生态智慧海丝小镇项目总投资150亿人民币,将打造集海丝沿线国家国别馆和海洋渔业物种馆、海洋渔业企业馆为核心的建筑集群,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以海洋主题为特色的商贸、文化、旅游、金融、健康等五大功能区规划。

  夯实基础

  配套设施齐头并进

  遵循城市发展,配套设施先行理念,我市先后在滨海新城启动了两批136个重点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商业配套设施等。目前,这些项目均已全面展开建设。

  道路是城市的动脉,交通路网的规划建设,将使福州老城区、长乐区与滨海新城紧紧“挽”在一起。道庆洲大桥长乐段主栈桥已建成,地铁6号线加速推进,营前站、滨海新城站、林浦站主体结构均实现封顶,轨道交通工程快马加鞭建设。地铁、东南快速通道、道庆洲大桥等项目一旦建成铺开,将形成福州老城区与滨海新城的半小时通勤圈。

  民生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加速攻坚。滨海新城空港医院住院楼和行政办公楼已封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滨海新城综合医院计划2019年建成一期主体工程。融侨国际双语学校项目将于今年9月开学,可容纳2700名学生。滨海新城还将建设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学校。未来的滨海新城,教育资源将相当丰富且具有高品质,可满足当地居民及外来人才子女的就学需求。另外,引用了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新理念的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二期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一期项目计划2019年建成交房,二期计划2019年底竣工,着力打造现代滨海居住区。

  三江口片区基础配套也在加快夯实。道路交通、安置房、地铁、水系治理和社会事业等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今年来已完成投资44亿元。目前,跨越闽江口“三江六岸”的马尾大桥建设正在策马扬鞭,南连接线进行桥梁和路基施工,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B段已于5月进场施工,清富新城片区道路计划今年6月底建成,环岛路火车南站至马尾大桥段可于今年12月建成,梁厝北片区道路工程、梁厝南片区道路工程、樟岚中央片区道路工程等项目力争6月份动工建设。此外,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五大场馆室内精装和室外工程均完成90%,计划7月底基本建成。目前,三江口片区第二批项目也已基本酝酿生成。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