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海上福州到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写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开馆之际

2018-05-17 23:2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杨莹 蒋雅琛 谢星星

从海上福州到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写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开馆之际

  江阴港区。福州日报记者 俞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杨莹 蒋雅琛 谢星星

  在浩瀚的全球航线网络版图上,福州的地理坐标醒目亮眼——地处台湾海峡的西岸、太平洋西岸的中点,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海,孕育着福州的梦想,引领着福州的未来。今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拉开序幕。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州正迎来新的开放发展机遇。

  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地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强有力地推动福州海洋经济蓬勃发展。今天,在加快建设海丝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征程中,福州传承发扬伟大的丝路精神,在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路。

  从海上福州到海丝博览会,福州以海为媒,走出日益开阔的开放之路

  海洋,是福州发展的天然优势。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海域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近一半、海岸线占全省四分之一,拥有江阴港、罗源湾等天然深水良港。海洋文明积淀深厚,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均驻泊闽江口外“伺风开洋”。1984年,福州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

  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态势的深刻洞察,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1994年6月12日,福州市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在我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

  “江海兴,则福州兴”。经过20多年的实践,“海上福州”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强烈共识。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福州被赋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重任。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福州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牢牢抓住“五区叠加”优势,作出建设海上福州、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

  福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一场场与“海丝”相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在福州接连举办。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落户福州。福州,正日益深入参与国际事务,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

  今天,中央批准的唯一冠名“海丝”的博览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盛大开启。来自五大洲25个国家、52个城市和组织的会员代表相聚榕城,共谋海上合作发展,密切蓝色伙伴关系。

  从海上福州到海丝博览会,海是不变的主题,以海为媒,福州昂首迈向世界舞台。

从海上福州到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写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开馆之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