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河湖长制带来的成效

于伟国唐登杰部署推进我省河湖长制工作

2018-04-27 08:13:18  来源:福建日报

  25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大战略部署,总结我省相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长唐登杰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张志南、梁建勇参加会议。

  于伟国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过去一年,全省各级河长、河长办和河道专管员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下联动、联合作战,大胆探索、创新推进,组织体系基本建立,问题整治初见成效,各方力量得到调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于伟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到河湖水系的明显变化,享受河湖长制带来的绿色福利。一要落实中央要求,在全省湖泊全面推行湖长制。把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湖泊一并纳入河长制组织体系,逐个湖泊明确湖长,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二要解决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系统治理,有效控制污染源,规范整治排污口,确保入河入湖排污总量得到严格控制。不断改善河湖环境,加快清淤清障,强化日常保洁,综合治理水土流失,让河清起来、岸绿起来。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河湖管理保护属地责任,亲自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今年要把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主要指标纳入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范畴。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广大群众成为参与者和监督者。加强社会资本引入,依法依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河湖治理管护。四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更多有效模式和先进经验。创新全流域治理的合作机制、系统方法,探索多部门齐抓共管、多项目打包共治的路子,创新水利工程、水权交易、节水防污等管理办法,全方位推进河湖管理保护。(记者周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