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放管服”改革领跑全省 办事时限大大压缩

2018-04-03 07:2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朱毓松 石美祥

福州“放管服”改革领跑全省 办事时限大大压缩

市行政服务中心内后台工作人员埋头忙碌。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朱毓松/文 石美祥/摄

  小林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昨日一大早就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公司的鹅鼻休闲商务区项目办理“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从叫号到窗口审核收件,仅用了不到10分钟。而在“一窗受理”改革前,小林在窗口差不多要等候40分钟。

  企业和办事群众能得到这般高效的行政服务,源于福州持续的“放管服”改革。

  时限压缩:原来要40个工作日 现仅需6个工作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对去年四季度开始的福州新一轮简政放权改革所取得的成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办理审批的时间缩短了。

  连江县顺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最近就体验到了这一变化。2月初,该企业办事人员向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申请“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能力评审”。市交通委道路运输管理处对外窗口负责人游昊介绍,2月8日,窗口就为这家企业办好了行政许可决定书,前后不到6个工作日。如果是在去年10月改革前,企业办理这个事项,仅县级、市级两级程序下来,就需要40个工作日。

  这一改变,是在市交通委与相关部门改革审批流程中实现的。在梳理审批流程时,他们发现,县级与市级的审批条件基本相同,于是就删减了向县级部门报备的流程。这一减,办理时限就减少了20个工作日。同时,企业再有这类申请,直接向市交通委道路运输管理处申请即可。进一步梳理后,该事项审批时限最终压缩到6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通过改革,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各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已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

  “一窗受理”:把便捷留给群众 把难题留给自己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205号服务窗口前,记者看到,这里没有几个人在排队。而在窗口后台,市建委办公区的工作人员都在低头忙碌着。前后工作区域形成了鲜明反差。

  “一窗受理”,就是“一窗通办”。市建委审批处副处长蔡敏介绍,原来要一个事项一个窗口办理,现在一个窗口同时就能受理若干事项,实质上等于增加了收件窗口。

  窗口“多”了,对群众而言,就是办事快了,等待的时间缩短了。例如,企业前来办理建筑业资质认定事项,以前光是等工作人员审核各种材料,就要1个多小时。通过“一窗受理”,收件后只需一二十分钟,企业就能获知审核意见,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一窗受理”改革后,群众办事便捷了,但对窗口后台审批人员的工作则提出了更高要求。蔡敏说,目前市建委办事窗口的月均业务量增加到两三千件,相比改革前的一千多件,工作量增加了一两倍。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服务处负责人陈斌表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于去年12月启动,目前已完成综合受理窗口整合工作,受理窗口由原来的97个缩减至67个。通过“一窗受理”,实现审批与综合受理分离、审批与现场踏勘分离、审批与窗口出件分离、审批与监督管理分离。

  记者了解到,在把方便留给群众的同时,窗口工作人员也把难题留给了自己——为了在时限内完成工作,延时服务、加班加点都成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

  服务标准化:工作有约束 群众可监督

  2012年以来,福州先后进行了六轮“放管服”改革。去年四季度,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改革又在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内部推开。

  “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全市范围内统一了标准,既方便企业办事,也有利群众监督。” 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胡建钢有着深刻的理解。

  胡建钢介绍,去年10月开始,作为窗口服务单位之一,其所在单位着手梳理内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该局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制定了不同的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并陆续形成了全市统一的标准。

  市场监督管理局48个大类81个小项的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就公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官网上。企业办事前,只要先上网了解该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就能对事先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审批流程如何等做到心中有数,减少了反复补正材料的烦恼。胡建钢说:“办事流程标准化了,我们工作受到约束和规范,群众也可以根据标准来监督。”

  福州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已有8项改革在全国属首创,13项举措在全省率先开展。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和办事群众从改革中得到了最大实惠。

福州“放管服”改革领跑全省 办事时限大大压缩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