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征程·新答卷·新作为 ——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下新福建建设

2018-01-28 09:04:19  来源:福建日报

  过去五年,是八闽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赶超的五年,福建综合实力提升迅速、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人民群众受益良多。

  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思想,正在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已经掀开新篇章;新答卷,更彰显新作为。

  代表委员们表示,福建是习总书记工作过近18年的地方,我们更有条件、更有责任,也更应该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用它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围绕习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锲而不舍,接续奋斗,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福建新篇章。

  新机遇带来新动能

  最近,省人大代表、福建利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建华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将企业二期项目的投资额从3亿元追加至5亿元,年产能也将从10万吨增加至30万吨。项目主要通过废纸回收技术,生产农产品包装用挂面白纸板。这位在建瓯创业10多年的浙商笑称,自己把所有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了。他还因此处理了外省的数个投资项目,用于利树公司增资扩产。

  诸建华的信心,来自南平日前出台的新政《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这份文件,为当地七大绿色产业量身定制,涵盖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等10个方面。仅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资金,规模每年不少于3亿元,并保持逐年递增。

  而他的更足底气,来自福建的“绿色”底色。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作出了建设生态省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始终致力于探索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径。

  不唯是生态,21世纪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多区叠加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省政协委员、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伍长南认为,新福建的提法,虽然只有12个字,但抓住了福建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为福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我省已成为国家给予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加快建设新福建,必须紧抓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把政策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机遇、新潜力、新动力。

  省政协委员、福州大学石墨烯研究院院长魏明灯建议,推进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打造布局合理、便捷高效交通物流网络体系等措施,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以实现福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的新使命,让代表委员倍添责任感、紧迫感。

  省政协委员、民盟福建省委专职主委刘泓建议,在全省开展一次“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大学习、大调研,形成“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共识与发展态势,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时刻以福建发展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己任,自觉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做有温度、有责任感的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福建省画院副院长杨东平道出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

  新实践书写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就要求福建不仅要做大经济总量,更必须践行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伍长南说。

  进入烘焙行业已近20年的省人大代表、焙之道食品(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从福提出,新时代下,传统产业应该注入更多科技与商业模式新元素,才能有所新作为。

  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薛从福有备而来。他希望能够和更多从业者共同改造本土食品工业,同时呼吁地方政府就食品智能化设备的生产与应用,出台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眼下,他正计划与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创办烘焙食品研究院。在他的设想中,这将是中国最大的烘焙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机构,以更好地为本土食品工业提供技术服务与人才输出。

  谱写新福建的新篇章,需要众志成城、凝心聚力。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厦漳泉大都市圈建设等,在这些全省战略布局中,漳浦县都大有可为。”省人大代表、漳浦县长黄庆华说,漳浦将在服务全省大局中找准定位,全力保障漳汕高铁、沈海高速复线等一批互联互通项目前期工作,紧盯全省“赶超”目标,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化工项目,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大的漳浦力量。

  均为首次参会的省人大代表赖添财和省政协委员姚丽云都对乡村振兴成为会场内外的高频词感到振奋。

  身为一名农艺师,赖添财长期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1984年出生的他,大学时选择农业专业,曾让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出去,又要学习农业专业。“现在,农村终于不是落后的代名词,这里不但有乡愁和田园牧歌,同样也可以是年轻人展现自我的舞台。”

  “作为年轻的代表,我希望在履职过程中,能够和广大从事农业事业的新青年一起成长,我相信‘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对于新时代下的农村农业,赖添财有自己的愿景,“我们的乡土需要懂农业、爱农村的年轻力量,做农业要做精做准,找准市场,不要一味跟风,比如田园风光好的村落可以做农村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养殖,并通过电商渠道,找准市场通路。”

  海归女博士姚丽云本身就是返乡创业青年的代表。她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大学生返乡创业,同时鼓励青年人投身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新福建贡献青春力量。

新征程·新答卷·新作为 ——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下新福建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