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回放

2018-01-23 11:25:1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回放

人大代表在选民联络站听取选民意见。 刘恵萍 摄

  让垃圾分类工作更细致有效

  【背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城乡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目前,各城市在居民生活垃圾收集方面普遍采用分类收集方法,但在运输环节中,人为地又把它们“合”在了一起,最终由于处理技术、设施和成本等原因,只有很少部分的垃圾被焚烧,大部分垃圾都被填埋掉。低水平的填埋不仅导致环境和水土污染,而且许多可以再利用的资源都被浪费了。

  【建议】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张锦川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建议完善垃圾分类减量政策法规体系,实现垃圾定额收费向分类计量收费转变,严格执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制定激励政策扶持垃圾综合利用企业。

  【进展】该建议由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环保厅、省政府法制办、省物价局分办,各承办单位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开展试点方面,省住建厅制定《福建省垃圾分类标准》,编制《城市居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组织专家和志愿者赴全省试点小区和单位,指导物业管理人员和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二是终端建设方面,全省共建有19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率达62%,居全国前列,厦门、三明已经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福州、漳州、龙岩已开工建设。三是政策落实方面,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后,省住建厅立即会同省发改委起草我省实施方案。四是资源回收方面,全省已建成回收网点(站)1897个,分拣中心76个、交易市场12个,基本建立起了以回收站、分拣中心、集散市场为核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省商务厅争取部分市县获得国家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建设项目,并组织开展绿色回收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商场等活动。五是宣传教育方面,环保部门广泛利用“6·5”世界环境日以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工具,以及“福建环境”微博微信,宣传垃圾分类有关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居民逐步养成将垃圾主动分类的良好习惯。六是价格激励方面,省物价局已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和垃圾填埋发电企业实行电价扶持政策,有的设区市已经部分实行按垃圾排放量收费,下一步,省物价局将配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对居民户这类个体分散、数量又多的生活垃圾排放对象,如何实现计量收费。七是法制保障方面,2017年已启动《福建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省法制办将会同省环保厅认真研究,拟在修订中充实有关垃圾分类的有关内容。

  推动大数据开放共享促进社会事业资源整合

  【背景】目前,我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居全球第一,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社会事业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将极大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能力,为有效处理复杂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手段。

  【建议】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谢英挺代表提交了《关于推动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建议》,建议推动我省各级政府、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统计年鉴类数据在线公开,加快推进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积极引导市场力量促进大数据开放和产业创新。

  【进展】该建议由省发改委主办,省统计局、省通信管理局协办。目前,我省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开发机制日趋完善,大数据产业应用与创新获得重大进展。一是各级政府部门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出台《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成立“福建省大数据管理局”,进一步健全了数据资源统筹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发布《福建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各政府部门数据统一向政务数据汇聚平台汇聚,应用部门依履职需要可直接获取相关数据,无需向其他部门申请;同时,我省正在全力推动建设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加快建成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省市两级政务数据云,实现省市平台互联互通,推广云服务模式和一张图应用;2017年,我省持续推进建设一批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数据开放,实施省级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一期),数据汇聚系统已经上线试运行。二是统计年鉴类数据实现在线公开,统计资料服务功能逐步强化,《福建统计年鉴》在线公开时间及时,公开内容完整,查阅方式便捷,在线公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三是引导市场力量促进大数据开放和产业创新,我省印发了《2016年大数据云平台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推出首批重点领域大数据应用服务包,启动实施交通、工商、食药监、环保等部门应用试点。下阶段将依托高校设立一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大数据研究院(所)、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融合大数据学科体系;支持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建设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成福建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福建省海峡虚拟现实和影像资源交易中心,举办国际大数据与VR交易活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背景】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环境、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也存在缺乏规划引领、地域特色、产业支撑、管理机制等问题急需解决。

  【建议】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林思文代表提交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几点建议》,建议要把美丽乡村规划放到一定区域来统筹谋划;要保护农村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挖掘认定历史建筑、特色建筑,明确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确保村村有特色、村村即是景,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扩面的目标;要注重与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制定统一的管理办法和长效管理机制,使乡村永远美丽。

  【进展】该建议由省住建厅主办,省旅游局、省文化厅、省农业厅协办。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强化推进举措,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功能规划,合理布局基础设施;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规划设计单位深入村庄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规划,提升建设水平。强化村庄整治技术指导,制定技术标准,推动信息公开,鼓励群众参与,组织编制6套村镇住宅通用图和30种户型农村住房设计方案图集,引导村民科学建房。强化机制完善,定期组织“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创建名单申报和日常检查指导,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中期检查及年底验收,每年全省各级召开现场会70多场,部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