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走进泉州安溪

2017-12-20 08:35:5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看安溪湖头镇的光电奇迹

  16日,“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泉州线来到位于安溪县湖头镇的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

  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规划面积15000亩,拟投资500亿元,是我省最大最专业的LED全产业基地,晶安光电、信达光电、天光光电等国内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汇聚在此。

  在上市公司三安光电的子公司——晶安光电,密布着410台单体蓝宝石芯片生产线的车间里,一片片蓝宝石芯片从中诞生。

  在天光光电产品展厅,灯管、球泡、天花灯、手机闪光灯等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依托上游晶安光电的芯片,天光光电从事大功率LED封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照明级大功率LED器件封装,为客户提供LED照明光源、LED照明模组、LED灯具解决方案,目前已成为光电产业链中游封装领域的全球龙头。

  在另一家企业——中科三安,采访团的成员惊讶地发现,这里竟然是一个大型“植物工厂”,它将三安光电全球领先的LED光谱技术与中科院植物所在植物学领域的科研成果相结合,从催芽室播种开始,炼苗室的LED光照下长出小苗,再到栽培室继续光照,成长后送到蔬菜预冷室冷却,在十万级净化厂房进行种植——不需要土壤和阳光,人们所需要的蔬菜瓜果等植物,就这样每天从这里生产出品。

  湖头,一个山区县的偏远乡镇,缘何吸引了如此之多的高科技光电龙头企业?

  众所周知,安溪是闻名全国的茶乡,也是藤铁家具、钢铁等传统产业生产重要基地。近年来,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安溪的产业经济开始面临产业转型考验。压力之下,安溪县开始将目光投向光电、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

  2011年初,国内光电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三安光电要上马一个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三安光电掌门人林秀成,正是安溪湖头镇人。几番商谈之后,三安最终决定,将项目放在湖头。

  “之所以下决心引入三安,是看好这个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背后巨大的带动效应。”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告诉记者,蓝宝石衬底芯片属于光电业上游,一旦扎下根来,必然会吸引中下游的一大批企业前来,形成“聚巢”的效果。

  正如预期,这个项目投产后,光电业中下游的一批企业被吸引过来。目前,湖头光电园区内上游项目有晶安光电,中游项目有以信达、天电光电为代表的封装项目,下游有以珈伟、莱力普光电为主的20多家光电终端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光电产业链。

  谈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的贯彻落实,高向荣表示,对于县域经济而言,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对于安溪来说,就是要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加快光电、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围绕着这个思路,目前,安溪整个县域经济转型态势良好。(何金 柳依昕 周梦娜 张凤娟 林丽清 项静怡)

“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走进泉州安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