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时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七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7 19:24:24  来源:南方日报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人民立场贯穿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之中,始终处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中心位置。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96年来,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突出强调人民立场,把这一立场贯穿于新时代的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之中,为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筑牢了思想和工作上的生命线。

  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是一个矢志不渝、苦干实干的奋斗过程,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这是一个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奋斗过程,必须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民立场不是口号,重在行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最紧要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广东应有的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