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 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省“学习廖俊波 争做合格党员”座谈会典型发言摘登

2017-10-17 10:44:2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廖俊波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是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鲜活教材,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争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在为民实干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0月11日,全省“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会上,七个集体和个人作了典型发言,本报予以摘登。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真正把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勤勉敬业、亲民为民、务实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学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用好廖俊波这面镜子,找差距、明不足,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把合格党员标准立起来,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践行俊波精神争做合格党员

  □中共福州市委

  福州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凝聚起“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强大合力。

  一、坚持以学为先,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四个主题,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认真学习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各级党组织以廖俊波同志为镜子,结合“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主题学习讨论,联系党员干部各自思想工作实际,主动从思想境界、工作细节上对标找差,查摆发现问题14241个,下大力气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完成问题整改13559个,真正做到不等不拖、即知即改,争做廖俊波式好党员、好干部。

  二、坚持以做为重,知行合一推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廖俊波同志“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精神,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践行俊波精神的重要平台,扑下身子干实事、做表率。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机关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活动,选派298人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扶贫开发重点村筹集帮扶资金1.48亿元,扶持贫困村经济发展项目或公益项目403个,实现贫困户“微心愿”8466个。坚持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把党员沉到项目一线、把俊波精神带到项目一线,先后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中成立临时党支部396个,设立党员“攻坚队”1662个、党员“攻坚岗”15497个、党员“责任区”1161个,覆盖党员31601名。

  三、坚持以民为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以开展“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严格按照《2017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年初确定的20项7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下大力气抓好水系综合治理、交通拥堵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地铁建设等百姓关心的民生工作,86条内河两侧6米共拆迁180万平方米的任务在国庆前全面完成,为治理黑臭水体和串珠公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每周至少安排1天时间下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发现问题8275个,解决问题7714个。坚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8416支,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9683场次,参与党员19万多名。

  以俊波精神汇聚干事创业强大正能量

  □中共南平市委

  南平市委把深化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凝聚加快绿色发展的持久动力。

  一、突出主题深入学,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部署开展“一月一主题”学习讨论活动。一是以上率下。全市8800多个党组织开展学习1.5万多场次,18万多名党员参加讨论发言。二是压茬推进。从8月份起,依次围绕“心有信念,就不觉得累”“赚钱的事让老百姓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等主题,一句话一句话地学、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地读,确保学深学透。三是分类指导。市县领导班子着力解决好班子中存在的担当不足、拼闯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市县机关党员、干部着力解决推动落实不力、运作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和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等问题;乡村党员干部着力解决执行力不够强、创新开拓不足、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提升学习针对性实效性。

  二、营造氛围持续学,进一步强化引导引领。注重创新学习宣传载体方式。一是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俊波事迹。及时组建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历经80天时间,组织宣讲26场次,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举办的5场报告会,在全国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综合运用各种载体,开设《我与廖俊波的故事》《廖俊波精神在一线》等专栏,线上线下持续宣传。二是把俊波故事讲生动、讲精彩。通过编印先进事迹读本,制作话剧、微电影、广播剧等作品,让先进事迹入耳入脑、家喻户晓。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及时发现、表彰、宣传一批立足本职、用心尽责,立得住、叫得响的廖俊波式好党员、好干部。

  三、结合实际常态学,进一步推进学用相长。把学习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知行合一促发展。一是进党校进课堂。把学习廖俊波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必修课,纳入党校教学计划。还将俊波故事编入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教材,纳入课时教学安排。二是到实地到现场。在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过的政和县、邵武市等地建立9个现场教学点,引导党员干部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三是重融入重深入。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领导干部上党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廖俊波精神。四是促实干促发展。把弘扬廖俊波精神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四比六促”活动,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典型案例大讨论,9—11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工作落实月”活动。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高起点编制并通过由中国工程院组织咨询论证的现代农业、旅游、健康养生、数字信息、先进制造等七大产业规划。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