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退休干部陈以华:27年记录九亩底涝情 今朝终圆改造梦

2017-10-17 08:3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退休干部陈以华:27年记录九亩底涝情  今朝终圆改造梦

陈以华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夏巧鸿 何艳)“住在福清几十年,大家从没像今年这么高兴,盼了27年,终于实现了。”85岁的退休干部陈以华满面红光地说。

  “九亩底”片区面对福清龙江,是福清城区西门车站和茶亭公园之间的低洼地,几十年来,每逢大雨或台风天气都会受淹。1990年,福清撤县建市,纪念碑就与“九亩底”隔路相对。

  事实上,当地曾多次计划对“九亩底”片区进行征迁改造,但由于条件不成熟,一直未能落实,成了居民心头的痛。陈以华也是其中一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此建房,他一直在外地工作,退休后才回到福清,是片区的亲历者。

  说起第一次家中遭大水,陈以华记忆犹新。“那是1989年9月23日,下暴雨,我在外地,听爱人说,水漫得很快,从未遭遇水灾的她吓得够呛,导致客厅被淹0.8米,厨房被淹0.96米,爱人当时就责备我怎么能选在九亩底盖房。”陈以华翻开一本泛黄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片区历年涝情。

  多年来,每逢大水来临,陈以华坚持以自家为基础,实地测量、记录水位,一共记录了四本笔记本,可惜其中两本不慎遗失。

  在笔记本里,还钉着一张2015年9月30日当地报纸刊发的图文报道。报道呈现了当时的救援场景:2015年9月29日,超强台风“杜鹃”来袭,九亩底成了一片汪洋,水位达到一米多,不少居民滞留在家中,抢险队带着橡皮艇挨家挨户搜寻,将老人、妇女和儿童等10多人救出。细心的陈以华特意将涉及“九亩底”的文句用红色的笔划下标记。

  爱人去世后,他睹物思人,也不愿住在年年遭灾的老屋,就在2008年搬到东皋山跟孩子一起住。

  今年5月,好消息传到陈以华耳中,盼了27年的改造梦实现了:九亩底片区被纳入福清茶亭公园的扩建项目,并将建设防护坡、水系管网等,彻底改变年年被淹的历史。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今年6月,陈以华坐上公交车来到征迁指挥部签约,还三番五次协助征迁组工作人员,一起动员其他居民早日签约搬迁。珍藏至今的两本笔记本,陈以华也把它们捐赠给福清市气象局和福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希望能为日后龙江流域治理提供参考数据。

  “近年来,福清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最近一年,很多断头路被打通,中心城区有连片公园,绿化得很漂亮,百姓生活越来越舒心。”陈以华感慨万千地说,“九亩底”征迁后改建公园,是一桩大好事,今后的福清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退休干部陈以华:27年记录九亩底涝情  今朝终圆改造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