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特色体验?

2017-10-12 11:45: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李彤)近期,“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展览分为十个展区和特色体验区,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交等领域,全面宣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展区现场,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边走边看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合影。其中,一些互动性强、技术含量较高的展品,引发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成就展上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特色体验,本网记者为您进行梳理。

  “根云”读数:从工程机械指数看区域经济“冷热”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特色体验?

  参观群众饶有兴趣的点击自己的家乡,查看工程机械指数信息。(人民网记者李彤 摄)

  展区的一块电子屏幕,让不少参观群众驻足细看。“这真是另辟蹊径看数据,定量定性看发展。”让北京市民李先生发出感叹的是一条反映固定资产投资“晴雨表”的数据——工程机械指数。

  树根互联CEO贺东东介绍说,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接入的几十万台设备的参数能实时反映工程机械开工情况,帮助企业判断市场,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各省的工程机械指数反映了各自基础建设情况和经济发展冷热。远离家乡的朋友通过查看自己家乡的工程机械指数,就能了解到家乡的经济发展情况。”他说。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工程机械指数由挖掘机、混凝土机械、汽车起重机、摊铺机、港口设备等多个维度的数据组成。以对固定资产投资反应最敏感、最直接的挖掘机指数为例:2013年2月,小型挖掘机平均每月开工时间是55.7小时,2014年2月到2016年2月,开工时间都在50小时上下徘徊,2016年2月仅为52.9小时,但2017年2月达到72.8小时,同比增长38%。

  “小型挖掘机主要用在新农村建设、市政工程等项目。指数增长反映出最近五年,国家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加速,及国家对于市政维护和环境卫生、生态环保方面的投入加大。与之相对应的,大型挖掘机平均开工时间从2014年6月的76小时,增长到2017年6月的113小时。大型挖掘机主要是用于各类矿山开采基础原材料,与基础原材料加工相关的中下游产业发展,就业率、收入水平随着增长。”

  上述工作人员说,“一带一路”辐射的中西部省份,挖掘机工作时间和开工率增长都名列全国前茅,表明这些区域经济正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