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聚发展新动能 给力建设新福州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2017-08-30 09:39:4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网龙公司,正引领长乐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崛起。 赵马峰摄

  机制创新 更优服务保障

  近日,在福清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展厅,银河国际汽车城的沙盘模型在众多豪车簇拥下分外抢眼。“已有42家企业确定签约入驻汽车城,总面积23万平方米租出去了6.3万平方米。”公司执行总裁吴国渊介绍。

  作为江阴港的龙头企业之一,银河国际汽车公司上半年贸易总量已超2800台车,同比去年增长了36%。2016年,江阴进口整车8311辆,位列全国整车口岸第六位、新批口岸第二位。今年上半年,江阴进口整车4360辆,全年目标锁定1.5万辆。

  高效,是江阴港的通关秘诀。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挂牌两年来,围绕口岸,省市县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一批制度创新举措密集推出,其中全国首创便有3项。得益于制度创新,江阴口岸整车进口通关流程再度集成加速,实现最快一天放行。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福州新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图为滨海大通道。

  这,正是福州新区制度创新派发的红利之一。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赋予福州新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管理体制之“新”,在于“强经济、大部制、少机构、扁平化”。通过通畅高效的顶层设计,实现“新区事情新区办”;

  开发机制之“新”,在于积极探索“实体运作、直管开发、两级联动”。整合资源要素、引入市场机制,成立统一的新区投资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位于琅岐岛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已经成为海峡青年节的永久会址。

  规划编制之“新”,在于“多规合一”。新区范围内6个县(市)区“一张图”基本完成,“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协调机制等逐步建立。

  投融资机制之“新”,在于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新区开发。

  两年来,通过建立各级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开通新区项目绿色服务通道,推广审批代办服务、“5+X”项目审批会商制度等创新举措,新区重大项目审批和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简化。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江阴巨港崛起,日益密集的航线正引领福州向海而行。

  与此同时,福州新区依托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开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尤为抢眼,已推出11批135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38项,创新举措总量居全省三大片区首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峡西岸,东海之滨,一个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福州新区已扬帆起航,必将助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