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聚发展新动能 给力建设新福州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2017-08-30 09:39:4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福州新区核心区——马尾的面貌日新月异。

  规划引领 更高起点发力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领导福州的现代化建设,确立了“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等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战略思路,有力推动了福州实现历史性大发展。

  薪火相传,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新时期,作为省会城市,福州被省委、省政府赋予义不容辞的“排头兵”使命: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挑起带动全省发展的大梁。规划福州新区,并将其打造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正是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再一次“弄潮时代”的探索。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下,2015年11月,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予福州新区十三方面36条的支持政策,在政策、用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福州新区充分的保障。

  2016年11月,省政府批复实施《福州新区发展规划》,明确福州新区建设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及目标。

  五大功能定位——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福州新区渐渐崛起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图为物联网领军企业新大陆集团工程试验中心进行机器人条码识读检测。廖云岚 摄

  “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空间布局——新区核心区、南翼发展区和北翼发展区、福平综合发展轴和沿海蓝色经济轴、9个功能组团。

  目标——到2020年累计完成新区固定资产投资超1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2~3个百分点。

  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今年6月,《福州新区总体规划(2015-2030年)》(草案)正式出炉,正同步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与此同时,专项规划启动编制工作。

  “我们聘请由新加坡刘太格规划团队和清华大学吴良镛院士领衔的新区规划‘高级智库’,根据新区功能定位、空间特征和发展要求,加快建立高标准规划体系,逐步完善顶层设计。”福州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