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聚发展新动能 给力建设新福州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2017-08-30 09:39:4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福州8.5代面板项目,是福州新区获批后动建的投资额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产业升级 更强筋骨支撑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也是城市赖以立身的脊梁与筋骨。福州新区从“蓝图”到“现实”,须紧紧抓牢大项目、好项目的“牛鼻子”,锻造好产业“筋骨”。

  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正是新区发展所需的“大块头”。

  2015年10月11日,福州新区获批不久,就摘下首个产业发展“硕果”——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福州8.5代面板项目在福清融侨开发区动建,是迄今为止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今年2月7日,京东方福州第8.5代面板生产线点亮投产,距离其开始打桩建设仅用15.8个月,创造业界最快速度。4月,项目实现量产。

  大块头带来大集聚。“该生产线不仅填补了福州乃至福建电子信息产业液晶大尺寸面板的空白,也带来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有望形成千亿以上产业集群。”福州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

福州新区:扬帆奋进正当时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以京东方8.5代面板为代表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大数据、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新区。

  两年来,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产业不断优化升级,福州新区从“稚嫩”逐步“强筋壮骨”。以环罗源湾为主的北翼发展区,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给力福州、福建乃至全国纺织业做大做强;包括仓山、马尾、长乐部分区域的核心区,大数据、物联网、VR产业发展迅猛,走在全国前列;以福清为重点的南翼,京东方8.5代面板、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三峡集团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风生水起……

  福州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2017年计划实施推动521项新区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801.9亿元;上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103.27亿元,全面完成“双过半”任务。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