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7-01-03 10:46:16  来源:新华社

  文化自信,彰显中华民族“精气神”

  2016年9月,饱含江南风韵、诗情画意的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惊艳全球”,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中国文化和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贡献智慧的中国方案,共同铭刻在世界记忆中。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共同夙愿、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梦想从未如此之近的中国,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伟大实践必将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攻坚破难、纵深推进。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推动“两效统一”确保国有文化企业履行责任使命等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电影产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出台,步伐不断加快的文化立法工作,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赶上好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坚定的文化自信,努力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用歌声凝聚力量,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四个自信”,突出阐释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国形象更加鲜明,让中国故事更加生动,让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从精心译制的影视剧、制作精良的文学作品,到中西方文化交融而成的艺术“混搭”,中国文化艺术以更加自信优雅的姿态登上世界舞台。

  ——推出多样化新媒体产品、打造“中央厨房”、培养全媒人才,新闻界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国新办新闻发布客户端“国新发布”APP和“网上新闻发布厅”启动,更加便捷地向海内外介绍中国发展。

  ——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形式、持续发力,不断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抓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机会,通过文化活动、智库活动、媒体合作等方式“借机求显”,阐述中国道路、中国理念和中国贡献。

  人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文化发展的大势,和整个国家的发展,和整个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势是一致的。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没有文化影响力的增长和扩大,是不可想象的。

  固信念之基,铸兴邦之魂,奏昂扬之歌,释改革之力,扬民族之气。

  时间已经翻开崭新的一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我们走进2017年。镌刻属于今日的印记,创造辉映未来的荣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顺应时代要求,肩负使命担当,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