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7-01-03 10:46:16  来源:新华社

  崇德向善,筑牢社会文明“压舱石”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2016年,通过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开展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及时发布各地和各行业涌现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不断放大凡人善举的光和热,一座座道德灯塔昂然挺立。在榜样的示范带动下,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大江南北蔚然成风,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同频共振。

  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打动人心,“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温暖人心。2016年春节前,在各地摸底调查基础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对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中生活困难的33人进行帮扶。

  树立正面典型激励人,惩戒反面典型警示人。公布“失信者黑名单”让“老赖”寸步难行,打击网络“大谣”,对“劣迹艺人”说不……有关部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拳频出,把歪风邪气压下去。日前,《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这项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促进核心价值观由“软性要求”向“硬性规范”转变。

  文人之笔,劝善惩恶。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又一批有着强烈家国情怀的文艺作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在创作生产之中,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以及《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老阿姨》等重点影视剧,赢得观众广泛好评,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通过舆论宣传、教育引导等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也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平面作品、动画作品和“梦娃”系列动画视频等优秀作品不断涌现,覆盖范围日益扩大,公益广告呈现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各地在乡村文明建设领域积极发力,从成立红白理事会、节俭办丧事,到开展活化升级工作助力古村落“返老还童”,让乡愁“有寄托之处”,陈规陋俗被逐渐改变,和美乡风民风正在兴起。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