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7-01-03 10:46:16  来源:新华社

  人民至上,增强百姓文化“获得感”

  就在不久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这部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法律,推动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基本文化需求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跨越。

  促进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是文化小康建设的紧迫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成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到发布《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等文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加速推进。随着文化设施利用率不断提高,符合群众口味的服务内容不断丰富,老百姓在精神文化上的“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扶贫离不开文化,文化有助于扶贫,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2016年,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完成,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启动,文化对发展的促进带动作用不断彰显,文化小康工作“短板”不断补齐。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出方寸土地,走进百姓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

  到基层一线中捕捉新闻“活鱼”!在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过程中,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体验农村生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增进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褒奖。

  ——“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生活熔炉里提炼艺术“金子”!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进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采撷文化养分、创作文艺精品、送去文化服务、播撒文化种子。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通过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整个队伍的综合素养有了新的提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