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7-01-03 10:46:16  来源:新华社

  引领舆论,找准改革发展“公约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从推出新媒体产品勾勒美好未来的宏伟蓝图,到开设专版专栏梳理一年来的亮点成效,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

  ——过去一年间,新闻媒体深入开展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宣传,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宣传,不断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

  ——过去一年间,针对股市楼市、就医就学、收入税收等百姓关注的话题,新闻媒体积极回应关切,讲清“怎么看”“怎么办”,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

  实践和事实证明,越是应对巨大挑战和困难,越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就越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找准改革发展“公约数”,营造科学发展、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

  面对“没有硝烟”的网络舆论斗争,从依法集中查处违法网站和网络账号、严厉整治网络直播平台涉“黄”问题,到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扎实有效的举措让网络生态逐渐好转,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安全法更是把互联网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提升至更高层面——

  人们看到,网络上做“绅士”的少了,当“战士”的多了,针对错误言论观点,越来越多人敢于“亮剑”。

  人们看到,以微博、微信、客户端为主的新媒体阵地建设成效日趋明显,更多优秀文化产品滋养网络空间,更多客观理性声音化解网络戾气。

  面对云谲波诡的国际形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6年,针对南海仲裁案、“萨德”入韩,新闻媒体以社评和署名评论等方式提出一系列警告抗议,军事、外交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也在国际社会主动发言、持续放大中国声音。有外媒对此评价称“舆论方面精心部署,在攻防战方面改变过往被动应付的局面”。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