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事局:主动融入地方 靠前服务航运转型升级

2016-12-06 12:00:15  来源:东南网

  保安全

    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转型升级的基础。”福建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对记者说,在福建航运业转型升级中,安全与发展是齐头并进的。越是航运困难时期,越要注重安全,越要向安全要发展,要效益。福建海事作为海上安全主管部门,紧扣“安全发展”主题,辩证把握好安全监管与优质服务之间的关系。

  今年9月15日,受“莫兰蒂”台风影响,一艘多用途拖轮“南海213”在甘棠南塘水域靠泊码头时,系缆桩断裂失控漂移,如若不及时控制很可能发生触礁或碰撞下白石公大桥的事故。宁德白马港海事处值班人员接报到警报后,通知附近船舶采取应急措施进行避让;并通知海巡艇赶往现场,调派“港拖318”“祥和拖1”前往事发水域。

  “当时正值赛江上游水库泄洪,现场水流急湍,船舶涌荡严重,‘海巡08301’抵达事发水域后,现场执法人员用高声喇叭向船员发出指令,责令走锚船舶尽快抛双锚,同时在四周进行警戒。”宁德白马港海事处处长李宝臣说,由于当时处置得当,及时制止了船舶继续漂移,成功化解险情。

  白石特大桥、白马河特大桥横跨于白马河东西两岸,两桥水域船舶通航密度较大、通航环境复杂,日常的安全监管压力十分繁重。位于赛江两岸的修造船企业,有的大型船舶进港维修时,都需要海事部门提供海巡艇现场监护、护航服务。林映怡指出,“保障辖区航道安全通航,船舶顺利进出港也是我们重点监管内容。另一方面,修造船的安全监管也是我们日常工作重点内容之一。”

  朱升是宁德海事局船舶监督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要经常到造船厂一线,除了进行重要日期的确认,还要对船舶检验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对新建、改建船舶在开航前进行检查,能及时发现前期建造、检验中存在的明显缺陷,把不安全隐患消除在开航之前。”朱升告诉记者,同时我们也会在修建厂进行现场巡查。

  修造船监管只是福建海事强化安全监管的一个方面的内容。宋剑华表示,福建海事局通过日常监管、体系审核、事故调查等手段不断强化航运公司源头管理;扩大沿海VTS覆盖区,扩大海上巡航和陆上巡航范围,保障海上贸易通道的畅通;突出客渡船、砂石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监控力度,对老旧运输船舶、列入“黑名单”的船舶、低质量船舶进出我省港口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这些行之有效、针对性强的措施对于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福建沿海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