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事局:主动融入地方 靠前服务航运转型升级

2016-12-06 12:00:15  来源:东南网

  重服务

    帮助企业规模化、规范化经营

福建海事局:主动融入地方 靠前服务航运转型升级

  福建海事执法人员走访修造船厂

  在福建省长兴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的码头上,一艘大型油轮采用分段建造,每段建造好后再进行安装拼接。“建造一艘船,重点开工日期暨安放龙骨时间,意味着这艘船的出生,需要船东、船厂、海事局共同确认。”尤亦明对记者说,安放龙骨10天后,船厂就可以向海事局申请船舶识别号。

  龙骨是舰船术语,它位于船的底部,通常是船壳第一个被建造的部分,主要起承重作用,特别是小型船舶的最重要承重结构。“这几项工作可谓是‘与时间赛跑’,企业是讲究效率的,如果哪项被耽搁了,那必会对企业带来损失。”宁德境内另一家修造船企业,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云飞说,海事部门在船舶质量建造和船厂安全生产等方面也提供了相应的支持与帮助。

  宁德海事局副局长苏涵对记者说,长期以来宁德修造船业始终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各厂盲目扩张规模、船舶产品低水平重复,导致宁德船舶工业产品技术含量较低,质量参差不齐,船厂总体竞争力不强。

  宁德海事局局长林映怡表示,为了扭转地方船厂竞争力,更好服务地方港航经济,宁德海事局根据省政府《六条措施》精神,立足地方修造船业发展需求,将新建、改建船舶的检验行为纳入规范管理,通过规范船舶检验、船厂建造行为,促使船厂购置必要的生产设施设备,促进船舶建造质量的提高;同时,通过参加选址、岸线审核、施工许可、通航评估等各种手段,促进船厂加强安全投入,购置必要的设施设备,提高船厂安全生产水平。

  今年以来,宁德海事局协助福建省船检局在宁德开展海船建造检验;同时为7艘符合更新补助规定条件的老旧船舶和单壳油轮拆解船舶办理了海事手续,进一步促进宁德船舶工业健康发展。

  服务修造船业只是福建海事服务地方航运企业发展的缩影。据悉,针对金融危机以来,福建航运企业因转型发展起步晚、国有大型企业少,民营企业多、规模小、竞争力偏弱,多数船舶为抵押贷款或民间融资所造等问题,福建海事部门主动作为、融入地方、靠前服务,在提高航运企业规模化规范化经营程度、优化航运投资环境、加强银行信贷融资扶持力度等方面都做了很大努力,出台相关方面的支持政策和措施。福建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林源榕对记者说,在提升服务方面,海事部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强调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提升航运船舶运营效率;同时,加快海事电子政务建设,将船舶登记、审核、审批查验、规费征收等服务进行整合、简化,实现海事业务架构集约化、便利化重组。“我们还研究搭建航海院校、研究机构和航运企业交流互动的平台等方式帮助航运企业准确评估航运经济发展趋势,引导航运公司转型升级;并努力促进外挂船舶回归,帮扶打造一批福建航运企业品牌。”林源榕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