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事局:主动融入地方 靠前服务航运转型升级

2016-12-06 12:00:15  来源:东南网

福建海事局:主动融入地方 靠前服务航运转型升级

  福建海事人员巡逻大唐电厂码头前沿水域

  东南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2月3日,位于福安市赛岐镇的福建省长兴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的码头上,几艘大型油轮正“躺”在船坞上加紧建造,焊枪火花四溅,耳边传来“隆隆”的敲打声,这是一家专业修造各类海工船、集装箱船及远洋渔船的企业。

  “宁德海事局主动服务的意识特别强,给我们修造船厂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船舶识别号申请、船舶建造重要日期确认、拆解船舶现场确认等,都第一时间为我们着想。”福建省长兴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质检部主任尤亦明对记者说。

  赛江、白马河两岸矗立着众多船舶修造厂,仅白马河下游沿岸就有码头22个,船舶修造企业21家,渡口13个。记者顺着岸边驱车前行,耳畔不时能听见机械敲击声。

  宁德船舶修造业历史悠久,共有船厂46家,约占全省船厂总量的44.4%,曾作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本世纪初以来,福建造船工业以价格优势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与江苏、山东和浙江构成我国四大造船基地,船舶修造市场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然而,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不仅让宁德、乃至福建全省修造船业陷入困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危急时刻,作为水上安全主管部门,福建海事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海事工作促进港航经济发展六条措施》,先行先试、积极作为,出台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服务举措,打响一场“助力福建修造船业复苏重生”的战役,促进福建航运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