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产业兴、村容美、乡风和,长乐乡村振兴有“里”有“面”

2024-03-25 15:37:37来源:最美长乐

初春时节,营前五峰山山麓下的大头菜成功越冬生长;董奉山脚下,静谧的青山贡果园也在等待一场暖阳的光临;从江田到玉田,冬季时令蔬菜离地后,农民朋友挥着膀子为田野"舒展筋骨"……

绿野延绵,江河轻唱,广袤乡野处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回响。

姜亮/摄

长乐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方位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宜居水平、治理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再踏新征程,绚烂的画笔正在点亮吴航大地,更多的乡村故事正在点燃人间烟火,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万象"耕"新产业兴旺民增收

"我们西埔村种出的白地瓜爽甜可口,吃过的都会回购。"玉田镇西埔村60多岁的村民黄娣香笑容满面地对记者介绍,"在村集体的引领带动下,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杜胜健/摄

作为西埔村的传统特色农产品,西埔白地瓜盛名在外,在长乐乃至整个福州区域颇有口碑,而其美味秘诀就在于西埔村地处长乐西部山区,这里得天独厚的丘陵山地环境孕育出的土壤和水质,非常适合白地瓜的生长。

几个月来,西埔村助农活动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幼幼荣获"福建省最佳乡村文旅达人",更是为打开白地瓜销路再添一把火。

"村干部和长乐新阶联成员也一直帮忙销售。"黄娣香给记者算了笔账:白地瓜每亩可产上万斤,每斤可以卖到1.2元以上,黄娣香总共种了两亩地,可收成3万元,过上好生活。

杜胜健/摄

近年来,西埔村针对当前农村劳动力以老人和留守妇女为主的现状,鼓励闲余劳动力大力种植白地瓜,2023年全村白地瓜种植面积达上百亩,创收近两百万元,既可以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也可以为家庭增收,真正让"好味道"造福村民,让群众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西埔白地瓜只是长乐乡村特色农业发展的一角。

潭头镇汶上村“空中草莓” 王圣洁/摄

在潭头镇汶上村,种在离地一米多高的"空中草莓",让游客感受无尽的甜蜜和采摘的乐趣;在江田镇溪湄村,色泽金黄、个头饱满的"红美人"柑橘挂满枝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品尝;在航城街道洋屿村,金黄的砂糖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游客穿梭林间,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长乐的广袤大地上,农田播种、丰收热闹非凡,伴随着土地四季生金,产业兴起来,日子甜起来,纵览东西南北,长山乐水四季风光无限。

诗与远方 乡村蝶变图景新

这里,原本是吴村村的一片老房子,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村民吴明真看中了家乡老房子的独特魅力,又正好赶上罗联乡和吴村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他便回乡将这连片的老房子进行了全面的改造。

吕灿婷/摄

如今的吴村村,一到周末就停满了车,用独有的美景迎接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陶源里以陶艺手工为定位,三五好友也可以在这里聚会聊天、拍照打卡,成为了吴村村的"网红打卡地"。

陈琳莹/摄

几年来,吴明真不断盘活村子里的其他老房子,在现有业态中加入餐厅、咖啡馆、酒吧等,打造出一个业态齐全的复古小街区,带动村里的就业以及经济发展,为吴村村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这里的风景和其他乡村真的很不一样,一点也不会有'同质化'的感觉,农田、油菜花、陶源里、公园自然交错,走上几步就有不同景致,令人陶醉。"游客小林说,她已经是连续两周驱车带家人前来玩乐。

以吴村村为镜,折射出的是整个罗联乡的村容村貌悄然发生着变化。行走其中,随手一拍都是秀丽风光,村民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

陈琳莹/摄

"我们全面提升宜居工程,不仅是为了打造吸引游客的后花园,更是要让罗联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改善,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罗联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陈琳莹/摄

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热度不断提升,近郊游、休闲游已经成为旅游的新热点。长乐各乡镇(街道)结合宜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促进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多种特色发展模式,持续激活着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塑形铸魂 最是文化能致远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更是重要内容。

高维/摄

一来到营前街道长安村,记者便被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包围。不论是墙上的彩绘,还是各家各户门前挂着的家训,都在营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浓厚氛围。

在2016年重新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后,长安村制定了理事会章程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利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乡风文明。

长安村作为长乐移风易俗的先行村

长安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涌现出了林友海、林松官等先进个人,他们将原打算用于操办婚丧喜庆的资金节省下来,捐给村医养中心。

同时,长安村极力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以白石桥文化公园、大齐书院、农家书屋、村史馆等为主要阵地,为村党员干部以及村民群众提供提升理论文化知识的场所,大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正能量、促进党风廉政教育。

高维/摄

以"社会安定、城乡安全、人民安居"为目标,长安村倾力打造平安建设防线,扎实化解矛盾,通过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和问题,将乡村治理有效落在实处,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以及理事会等,有效地引导村民们向法治有序、德治有效、自治有利方向发展。2023年长安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逐步实现乡村治理的效率、平等、稳定、可持续的目标。

通过长安村这个"小窗口",我们看到的是长乐努力培育好乡风的动人场景。

近年来,长乐大力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提高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育好文明乡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许,以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形成乡风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新局面。

记者 高维 连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