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长乐区松下村:一条村道下活“一盘棋”

2024-03-23 09:33: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松下镇松下村是长乐区最南端的行政村。22日,村里刚封闭施工一天的道路就解封了,大型机械退场,车辆畅通无阻。往来的人们欣喜于它的变化——路面铺上沥青后抬高了约10厘米,与两侧人行道高度相当,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路面,还填平了坑洼。

“这条路的提升改造是我们村民共同的心愿!”现场,村民陈绪通向记者讲述了这项工程背后的故事:松下村道路的尽头是松下渡口,20世纪90年代曾因“小三通”而繁华一时。时至今日,道路两侧仍有当时修建的酒店、饭馆等。后来,松下渡口的商贸交易日渐减少,但依然承担着摆渡长乐长屿岛、福清吉钓岛、平潭屿头岛三岛岛民的职能,因此每逢节假日,村里车流、人流密集,常常拥堵。“一堵起车来不仅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陈绪通说。

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今年正月,松下镇党委政府在一场新春座谈会上与当地乡贤共同商议道路修缮事宜。在场乡贤踊跃出谋划策,慷慨捐资。“最终乡贤捐资100余万元,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松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林汝安介绍,此次提升改造的路段总长500米,铺设沥青路面后能有效减少道路扬尘和噪声污染,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和通行条件。

其实,松下村道路提升改造的意义远不止于此。“这条道路是通往松下渡口的必经之路,也是松下村生产生活的核心路段。从前因为道路拥堵且年久失修,公交车开不进来,村民从公交车终点站要走大约1公里才能到达渡口。”松下镇党委书记吴万年了解到村民出行的难处,多次和福清市交通局沟通,终于争取将福清至松下的交通路线延伸至村里,打通了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这成了松下村乡村振兴“一盘棋”中的关键一环。“在乡贤的支持下,松下村卫生所的建设也即将启动,还有松下小学的改建工程也提上了日程,这些都是村民十分关心的民生问题,我们都在一一解决。未来还计划在渡口附近打造海鲜市场,发展夜色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吴万年说。

一个村道提升改造工程激活了松下村乡村振兴动能。施工的这两天,不少村民都在路旁围观。他们热烈讨论、殷切期盼,让这个海边渔村再现往日的繁华,是他们下一步共同努力的目标。(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