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鼓楼台江晋安新增千余个智慧停车位

2024-03-15 07:45: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上个月,闽江北岸的市区(鼓楼、台江、晋安)新上线了千余个道路智慧管理车位。在福州城投集团所属新基建集团下属江北智慧公司(以下简称“江北公司”)的管护下,多个路段的停车周转次数得到提升。然而,记者获悉,日前一起路内停车泊位管理设备被恶意喷漆的事件影响了正常的停车秩序。

鼓楼台江晋安新增千余个智慧停车位道路泊位巡管员在巡检设备。(城投新基建集团供图)

损毁管理设备

破坏者被查获

“路牙机设备异常,车辆的具体信息无法识别……”上月,在晋安区某路段巡查时,一名道路泊位巡管员发现原本能实时记录泊位车辆驶入、驶离以及泊位状态的路牙机不在“工作状态”,无法准确识别车辆的具体信息。

是设备自身故障,还是另有原因?在随后的现场检查中,多台被喷上红漆的路牙机映入巡管员的眼帘。泊位运维方福州静态交通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人为恶意破坏导致的‘宕机’。”

统一排查设备、鉴定损毁情况、报警立案、协调处理……经工作人员详细排查鉴定,本次事件中,共有6台设备遭到恶意损毁,损毁程度较为严重。

根据调查线索,警方迅速出击,第一时间锁定嫌疑人并追究其责任。经双方协商,破坏者对其行为致歉,并赔偿7000元作为设备维修费用。

车位智能化改造

提升了周转次数

据了解,道路泊位由交警部门根据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的需要划分设置,旨在合理规划城市道路资源,确保交通秩序井然,方便市民停车和通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

“路内停车泊位主要用于满足白天短时停车需求。”江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道路作为公共资源,广大市民有公平享受公共资源的权利,实行停车收费,符合“谁占用,谁缴费”的原则。“对路内停车泊位实施智能化设备改造和政府定价收费,是为了提高路内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有效杜绝长期恶意占用的现象,以便满足更多市民的出行停车需求,缓解停车难。”

根据城投新基建集团自建的5G+全域停车平台的数据分析对比,停车泊位智能化设备改造后,各路段停车周转次数得到极大提升,服务了更多市民,部分路段日均周转次数达到3.5次以上。

“围绕智慧、高效、有序管理的核心‘课题’,我们将继续用心管好江北片区的5000多个道路泊位,让资源有效盘活,为更多市民朋友提供良好的停车环境以及出行服务。”上述负责人说。

鼓楼台江晋安新增千余个智慧停车位道路泊位巡管员正在工作。(城投新基建集团供图)

爱护停车设施

共同守护文明

文明有序停车,是市民素质的体现。一个个路外、路内停车设施,为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助力。

“我们希望通过对停车泊位的有序运营、管护,助力城市停车秩序不断向好,提高通行效率。”江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偶发事件,反映了个别市民法律意识不足。

《福州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管理办法》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系统设备上涂抹、刻划或者张贴悬挂广告、招牌、标语等物品;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立案查处。

“文明城市,人人参与。作为城市停车的‘管家团’成员,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爱护设施、文明停车’,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关于江北片区道路泊位的停车缴费事宜,市民可通过收费公告牌上的二维码扫码缴费,也可通过江北公司小程序“小福泊车”或微信公众号“榕城小福生活”缴费。如有疑问,还可拨打该公司客服电话0591—83331555咨询。(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