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水——护水人切身感受福州“水之变”

2024-03-25 08:06: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我们生活的这个蓝色星球,表面72%的面积被水覆盖。我们生活的有福之州,闽江、敖江、龙江蜿蜒流淌,139条城市内河纵横交错,城区水域面积超过10.08平方公里,是国内水网平均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水是生命之源,“治水、护水、节水”事关每个人的生活,也事关生态环境。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提醒大家要时刻珍惜水资源。记者采访了每天和水打交道的河道专管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受益村民和福州大学“八闽水行者,携手护江河”实践队项目负责人,通过他们的讲述,感受福州的“水之变”。

“大庆河就像我的孩子”

(讲述人:鼓楼区洪山镇大凰山社区河道专管员林晓锋)

2019年,我有幸加入河道管理保护队伍,做了一名河道专管员。从那以后,大庆河鼓楼段890米长的河道成了我亲密的“伙伴”,每天上班我都会看看大庆河沿线的驳岸绿化情况和卫生情况,巡查有没有私设排污口的情况。如果发现内河水质有异味或有偷倒的建筑垃圾,我会及时上报,组织人员进行清理。

我当上河道专管员后,大庆河就像我的孩子。看看它平常好不好、干净不干净,这成了我生活的日常,365天从未间断。

其实,我和大庆河已经是“老相识”了。我从小就在工业路附近长大,童年时经常走河边去永辉超市。我小的时候,大庆河气味很难闻,黑臭淤泥随处可见。福州开始整治河道后,我感受到大庆河的“重生”:以前驳岸管道污水四溢,现在河岸干净整洁,不见一个排污口;从前河道流淌黑水,如今水清岸绿,鱼儿成群。之前的大庆河就像一个生病的孩子,后来在福州各部门强有力的整治下,变得绿树成荫,沿河栈道成为居民散步的好地方。

我每天巡河,听着水边清脆的鸟叫声,看着河边草长莺飞,很有成就感,也感受到福州的幸福生活。

“做护河爱水的新福州人”

(讲述人:福州大学“八闽水行者,携手护江河”实践队项目负责人杭予责)

2023年8月开始,我们实践队针对闽侯县溪源溪展开水质调研和节水宣传,同时运用电气学院的智慧,研发了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操控系统和智慧河长巡河装置,用于监测溪源溪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溪源溪水质优秀。

在走访溪源溪流域居民过程中,让我感慨的是水质改善能给百姓生活带来莫大的幸福感。

溪源溪边一些鸡鸭养殖场搬走后,溪水越来越清澈了。夏天时我们还能下河游泳避暑,来村里的游客也慢慢多了起来,“农家乐”带动村民增收。如今,生活在溪边的村民觉得日子很有奔头。

受访百姓认为,当地河流“颜值”提升,河长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功不可没。近年来,政府在宣传护河爱水、节约水资源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而且公众的节水护水意识也明显增强了。

我的家乡在江苏常州,那里也是江南水乡。来福州上学后,被这个河网密布的城市深深吸引着,而且很荣幸参与了“八闽水行者,携手护江河”实践调研活动。我希望毕业后有机会留在福州,做一名致力于护河爱水的新福州人。

“守护好村民的大水缸”

(讲述人:罗源县飞竹镇飞竹村村民林寒)

我今年54岁,在飞竹水厂工作了近30年,见证了水厂设备的更新换代,也感受到农村饮用水质量越来越好。

以前,村民们使用和饮用的都是山涧水,每户都在自家水缸边沿用明矾画一条白线权当消毒。实际上,山涧水满是沉淀的泥沙,细菌超标。那时用水洗被单,白被单会变成黄被单。

2021年,飞竹村自来水厂全面焕新。这个占地200平方米的自来水厂,有着容量400吨的清水池和50吨的净水器。这套新设备花费50万元,资金支持由市水利局提供。

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在农村全面铺开,我们再也没有白衣服变黄衣服的烦恼。我的工作依然平淡又忙碌:寒来暑往,每天8点准时出现在自来水厂,加药、巡视水管、清理淤泥,守护好飞竹村近3000名村民的“大水缸”,这是我的职责使命。

虽然现在用水方便了,但也不能浪费。如今,村民家中的管道被合理规划,统一装上智能水表,以每吨1元的价格提供自来水。原先村民用水习惯不好,经常浪费自来水,安装智能水表后,他们的节水意识增强了。

每天开窗见绿,又能喝上干净卫生的好水,在农村生活的我,找到了自己的“桃花源”。

(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