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

“福建方志百科全书”卢美松:难忘文史初心 敬恭桑梓深情

发布时间:2017-03-14 13:1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王礼林

“福建方志百科全书”卢美松:难忘文史初心 敬恭桑梓深情

卢美松

  笔耕不辍守望故土 心系乡邦文运史迹

  面对如此丰富的创作及研究文章选题成果,若追问其从事地方史志研究的诀窍,卢美松郑重地说,文史之学,内容博赡,俯拾即得;关键在于“用心勤”而“用志专”。

  谈及为何矢志于此,他说:“因为我的夙愿与职责都敦促我守望这方故土文化。”他说,守望源于眷念,所谓“小草恋山,野人怀土”,不仅为系念乡愁,更为厚重的文化;写作是为了报效,不有曰“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所以敬畏并热爱乡土文化。

  实际上,从事多年地方文史工作,卢美松也在思考如何传承和弘扬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他认为,“处于今天,建设日新月异,城乡沧桑巨变,而人们追怀历史、守望文物的情绪与日俱增。”他热心地带助手,开讲座,帮助市政文化建设,指导学术研究与社会文化活动。

  他当年用笔甚勤,因为职责所在;而今动笔仍频,盖由职能所使。或论文,或述事,或序跋,皆情注文史。卢美松表示,就志趣而言,钟情文史,是因它成为自己终身的精神寄托。他常言“文史缘同骨肉亲”,因为从中可以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精彩睿智。正是这种感知,使他终身倾心,义无反顾。大学一年级古汉语老师讲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含意,触动了他的深心,因此他深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就是他兢兢业业、矻矻穷年地热衷文史的缘由。

  作为北大人,他表示十分景仰曾为母校作出特别贡献的两位乡贤:张亨嘉接掌京师大学堂,训勉诸生“为国求学,努力自爱”,开创优良学风,其梦想在于造就近代新型人才;严复首任北京大学校长,挽上黉于将倾,扬声名于宇内,力主“兼收并蓄,广纳众流”,其梦想在于建构“一国学业之中心”。

  卢美松说,先辈们把梦想留给北大,圆梦却在后人。“我进入历史系或许正是乡贤们在冥冥中为我点燃梦想之炬,圆梦之行虽然艰辛却很甜美。有生之年我还将继续笔耕,为弘扬闽文化蜡炬成灰,克尽绵力。”卢美松说。

  从事史志编纂与文史研究,卢美松没有也不曾想搁笔离书,这正是源于不能割舍的文史爱好,也是不能忘情于乡邦的文运与史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