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

“福建方志百科全书”卢美松:难忘文史初心 敬恭桑梓深情

发布时间:2017-03-14 13:1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王礼林

“福建方志百科全书”卢美松:难忘文史初心 敬恭桑梓深情

  卢美松

  回归方志 获称“福建方志百科全书”

  1994年,他在晋升时选择了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他声称:“终于回到‘早年爱好的人生轨道上来’。”由此开始了工程浩大的十年修志工作。他称这是自己人生旅途的新跋涉。

  他开始为编书而读书、为写作而读书的人生新旅程。“十年编纂工程浩大,其成就感与读书乐相融为一”。他说,这既是当年的爱好,又是当今的职业,自然乐此不疲。

  1994至2004年,他在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主持省志编修并负责志书、年鉴编辑出版工作,与同事们共同努力,前后出版省志70多部,其他志鉴及文史类图书百余部。

  2004年,正当花甲之年,卢美松应福建省政府之聘,出任省文史研究馆馆长。这正应了他“酷爱文史”的期许,因而又有了新的读书使命与写作机会。他再次感悟到读书创造机遇的道理,深切体会“书籍是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与进身作为的动力。”

  2007年以后,他陆续主持国家课题(子课题)《台湾族群迁徙地名研究》,国家文化建设工程之《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福建卷”“台湾卷”,省级社科规划课题《全闽诗录》《八闽文化综览》以及福州市委托的课题《福州通史简编》《现代福州八音字典》《越王山志》和《朱紫坊文化研究》等项目。

  他主政省文史馆期间,组织整理出版大量文史著述,业绩累累,载诸口碑。在已出版的《福建文史丛书》系列图书97种中,绝大多数是已故馆员和乡邦文史老专家的遗著。此外他还应邀参加社科类的学术研讨、咨询评审,参与此类文化活动的主持或宣讲。对这些文史活动,他均抱热心参与的态度,也是出自“敬恭桑梓”的初衷。

  2013年6月,见诸报端的一篇名为《画一幅精细绚丽的八闽历史文化地图》文章,引起了全国文史界的注目。该文介绍新出版的《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福建卷》,对福建文化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做了全面、鞭辟入里的分析和描述。“福建卷”正出自时任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之手,他主持该书的编撰,详细梳理了福建文化的发展脉络,向世人展现一幅精细的八闽历史文化地图,也成为业内研究闽文化绕不开的参考书。

  该书是在中央文史研究馆组织指导下、用6年时间撰写成的。在大量可信资料的基础上纵横交错地展开论述,总结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和规律,体现当代的历史观和文化观,是一部新编的学术著作,中央文史馆的领导、专家,中华书局的总编对该书都给予的肯定评价和高度认可。

  卢美松深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治学理念。从1994年从事福建地方志编修和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开始,他就注意在省志各专业分志的评审和指导中学习修志专业,汲取知识营养,而且更注重实地考察,下乡调查。十年间,他的足迹踏遍福建省所有市县区以及重点的乡镇村;他不仅主持和指导部门和地方修志,而且也亲自主编部分省志分志。人们誉称为“福建方志百科全书”,但他认为这是过誉之词,愧不敢当。他诚惶诚恐地说,大师在前头,“典型在夙昔”,自己不过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