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书香福见”新春文化展送“福”到西班牙

2023-02-09 15:24:27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州2月9日电 (陈锋)日前,西班牙“书香福见”新春文化展在西班牙古城托莱多(Toledo)和首都马德里卫星城阿若尤·莫利诺斯(Arroyomolinos)同期举办,并同期举办“第十三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图书联展”。

本次活动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和西班牙润盈书院共同主办,福建省出版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承办。

在托莱多,这座有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人类文化遗产的千年古城里,文化展以图片、书籍和实物的形式,向观众介绍了福建民俗、自然风光和文化传统。

读书坊里讲故事和手工坊的互动游戏,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到遥远的中国,福建特有的闽南偶艺传统和剪纸艺术等。

在阿若尤·莫利诺斯城,文化展走进帕斯特学校。这是一所包括了幼儿园、小学部和中学部的全日制学校,文化展通过向全校千余名学生介绍中文图书和中国传统武术,为大家展开了一幅“书香福见”的画卷,吸引了学生们的强烈兴趣。

两处文化展同期举行,人们对福建美丽的自然风光赞不绝口,对福建悠久和独特的人文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很多人第一次看到中文图书,表现得爱不释手。

他们说,中国除了北京和上海,还有福建呢!以后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孩子们则目不转睛地盯着来自闽南的提线木偶,那些小狮子,还有唐僧师徒们,在孩子们的手下翻转跳跃,好像有了生命一般,引起了阵阵欢笑。

最后的压轴游戏是“剪唐诗”,当观众们看到一只秋蝉在剪刀下伸展出了翼翅,不禁啧啧称赞。每个孩子还获赠了一张剪纸,他们小心翼翼地把剪纸装好,准备回去向小朋友们炫耀。

这次“书香福见”新春文化展,吸引了众多当地西班牙民众的兴趣,同时,也给在这里生活的侨胞带来了乡梓故里的亲情。侨胞们带着孩子来参观展览,家长们一边看图片,一边向孩子们讲述故乡的风俗和文化。

润盈书院院长姜迎说,很多侨胞泪花闪烁,一个“福”字,带来了多少慰籍,饱含了多少期盼,游子心中最是知晓。

此次活动受到了当地参观者的热情赞扬和鼓励,他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关于中国的介绍,了解今日真实的中国。

受其他城市的邀请,“书香福见”还将举行一系列的巡展,把“福”带到更多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