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苏贞昌“下台”声浪高涨 民进党中生代争抢副“阁揆”位置

2023-01-13 10:23:44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位置传出“苏下陈上”说法后,过去被视为冷板凳的台行政主管部门副主管的位置,近来被民进党中生代抢爆,除前桃园市长郑文灿呼声高,民进党派系“正国会”力推林佳龙,同属“中生代四公子”之一的林右昌也被点名。

去年11月26日,民进党“九合一”选举惨败,苏贞昌第一时间“请辞”,蔡英文虽随即慰留,据了解,当时蔡原本规划郑文灿卸下桃园市长后接任。郑文灿也在去年11月28日密会“英系”要角,表明“有承担大局的体认”,不料郑文灿因论文涉抄袭,遭台大撤销学位,党内也传出蔡未再想动苏贞昌“阁揆”的位置。

当时蔡英文初步征询民进党“中生代四公子”的“入阁”意愿,包括郑文灿、林佳龙、林右昌、潘孟安等,因苏贞昌作风强势、脾气火暴,被征询者多不愿进入苏贞昌团队,期间甚至传出郑文灿可能接任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

但随着基层民怨炸锅,要求苏贞昌“下台”声浪高涨,虽然苏至昨日仍未放弃争取留任,但党内大咖建议撤换苏贞昌,并运作让不属派系的陈建仁接任。由于陈建仁脾气好且相当尊重下属,让其副手位置瞬间成为抢手货。

据报道,郑文灿担任副“阁揆”呼声最高,但因媒体不断报道“仁灿配”,“苏系”认为是郑文灿人马对外放话,加上蔡英文思考换“阁揆”时,传出郑文灿不仅未反对,反而表达不论“院长”是谁,他都愿意争取副“院长”的态度,让“苏系”相当不悦。

林佳龙去年在蔡英文力劝下,放弃经营许久的台北市,改战新北市长,让蔡感念在心。民进党“党政人士”透露,蔡英文在民进党“九合一”败选后,曾以副“阁揆”与蔡办秘书长2个位置询问林佳龙,当时林佳龙回绝副“阁揆”,考虑蔡办秘书长。

传出苏贞昌可能被撤换,由陈建仁上位后,“正国会”开始积极为林佳龙争取副“阁揆”,林佳龙也表达“只要有需要”,他愿意配合。据报道,为避免郑林相争,伤到彼此和气,“英系”也不排除必要时,由林右昌上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