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热心书记”的狠心事

2018-03-24 23:3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热心书记”的狠心事

黄振寿向扶贫户了解脱贫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文 张燊 文/摄

  24日,闽清县白樟镇纪委书记黄振寿来到白樟镇前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姚秀全家里检查帮扶情况。“老姚,榨油机修好了吗?”黄振寿掏出包村贫困户登记本,与姚秀全坐在门前木墩上攀谈起来。

  “多亏你帮忙办好了贷款啊!”姚秀全搬着手指头数起自己去年的脱贫成果:“种了几亩甜笋,卖了6千多元,榨茶籽油,卖了1万多,看护乡村陵园,月收入200元,养羊18只出栏3只,收入3600元……”黄振寿认真地听着记着。

  “这样保持下去,就稳定脱贫了。”两个人越聊越开心。

  作为包村干部,黄振寿负责前庄村5户贫困户的脱贫帮扶工作。他找出贫困户在资金、技术、劳力等方面的短板,一户一策帮扶。到去年底,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但在2020年前,黄振寿的扶贫担子还不能卸下来,他要确保这些贫困户在2020年前稳定脱贫。

  因此,黄振寿几乎每天都下村,一方面看望贫困户,一方面了解群众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大家尊敬地称他为“热心书记”。

  作为纪检干部,“热心书记”的另一面却是铁面无私。

  有一次,群众到他办公室反映镇服务窗口找不到人,他马上带群众去窗口,找回工作人员,狠狠地批评教育了一顿,看着群众的事情办好后才离开。之后不久,在镇党委会上,他提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细化了对所有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办法,机关干部工作变主动了。

  溪南村有个公园绿化工程,村主任和报账员马马虎虎看了施工现场后,就将10多万元的工程款以现金形式付给施工方,引发群众强烈不满。镇纪委经过调查后,给予村主任和报账员党内警告处分。

  还有一次,群众举报白洋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某某,儿子买了一辆车,竟然办了10桌“车福酒”。黄振寿马上组织对林某某调查,一名曾经的老上级来找黄振寿,说林某某没有收礼金,而且认识到错误了,写个检查算了。黄振寿不给面子,林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乡村这一级,小贪小占的案件多。十九大之后,国家的各种惠农资金越来越多,如果不管紧管住管好,会极大地影响群众的获得感。”黄振寿说。

  据悉,他当镇纪委书记以来,对镇村的违纪党员干部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严重警告4人,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7人。去年,黄振寿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先进个人。

“热心书记”的狠心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